驻华外交官走进苏大宝沙画艺术中心

2017-07-31 11:08:00

2017年7月29日午后,来自波黑、阿富汗、阿尔及利亚、瑞士、德国、乌克兰、西班牙、匈牙利、菲律宾等国驻华大使及外交官们受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之邀,携带家人齐聚北京集典美术馆苏大宝沙画艺术国际交流中心,共同体验“中国沙画第一人”苏大宝先生带来的精彩沙画表演。

苏大宝先生是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的文化大使,曾多次在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的重大活动中将其高超独特的沙画技艺展现给各国宾客。在今年4月于乌克兰基辅举办的“一带一路中乌文化交流周”中,苏大宝先生也随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代表团一同出访乌克兰,为促进中乌两国的文化交流奉献良多。 

丝绸之路城市联盟执行秘书长韩桦女士致词 

苏大宝先生与活动主办方丝绸之路城市联盟执行秘书长韩桦女士先后致辞。韩桦女士在致辞中首先欢迎了各位宾客的到来,她表示,艺术是文化交流的桥梁。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很荣幸能成为这一桥梁的搭建者,并感谢能与“中国沙画第一人”苏大宝先生携手举办这一活动,邀请诸多外交官及各界宾客体验沙画的神奇与美妙。

苏大宝老师致词  

苏大宝先生在致辞中表示,沙画拥有的是瞬间美,传统绘画重在画作完成后的结果,而沙画却重在绘画的过程,是不断流逝的一种美。其变化、创新及丰富的灵活性,将一幅幅不同的作品融入一个主题,从而真正将沙画的神奇展现给每一位客人。苏大宝先生乐于将沙画这一世界范围内的艺术,与中国传统水墨的光影晕染结合,同时以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为取材来源,创作出别具一格的中国沙画。

随后,在航天国乐室内乐团的两位演奏家刘秋岑与王芳悠扬的二胡与古筝演奏旋律中,来自苏大宝沙画艺术国际交流中心“神奇沙画·多彩课堂”的两位孩子与中心特聘教师熊林分别为大家带来了不同主题的沙画表演。孩童对家庭温情的眷恋与天马行空的创意,和熊林老师娴熟的作画技巧令在场的外交官及其家人们惊叹不已。 

苏大宝老师以爱情为主题的《我心永恒》及展现五千年中华文明的《中国》更是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一掬细沙,一双妙手,在灯光台上瞬间变化出种种图案,惟妙惟肖,绘出历史长河中的一幅幅画卷,以古鉴今,鼓舞中华儿女继续为中国梦而奋斗。 

在接下来的沙画体验环节中,在中心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外交官带领其家人与其他来宾一起加入了自己动手制作沙画瓶的活动中。一只玻璃瓶,一捧各色的彩沙,在每一位来宾的巧手下,缓慢形成了绚丽灿烂的美景,不禁让人想起海滩戏沙堆砌城堡的童真时光。这些亲手制作的沙瓶画也将成为苏大宝沙画艺术国际交流中心赠送给各位外交使节及来宾的礼物。 

活动中,前意大利文化参赞、总理府参事、丝绸之路城市联盟首席战略顾问饶塞佩先生的夫人玫丽尼塔女士所制作的艺术手包同样在中心展出。在著名时装设计师郭培女士的启发下,玫丽尼塔女士将对故乡的重新审视、对自我思绪的重组及自省时的内心对话寄于实体之中,以刺绣、缝制等女工技艺与循环利用的物料相结合,制作出了一件件精致的手包。其独特的巧思、精湛的制作以及其中深蕴的文化内涵,也博得了来宾们的一致好评。 

本次活动由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主办,其旗下的丝路方舟是联盟汇聚各界精英,交流思想,共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之策的平台,先后组织外交使节走进吴为山雕塑创作空间及参观太庙艺术馆“文明的回响——中华匠作”艺术展,并于今年5月18日举办了“茶与红酒的对话”大型晚宴。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与丝路方舟还将继续呈现给大众更多精彩的文化盛宴。 

  (文/徐 悦  丝绸之路城市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