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丝路,泽遗百世——“丝路方舟”起航仪式在京举行

2016-05-20 10:02:00

2016年5月19日晚,由欧美同学会、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共同主办的“丝路方舟”起航仪式暨意大利前总理达莱马演讲会在北京红石文化中心成功举行。意大利前总理达莱马(Massimo D’Alema)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一带一路为中国和欧洲国家共同发展创造了机遇,使发达的欧洲国家会获益更多。中欧应该在相互尊重、互惠基础之上,增进各方面交流合作。”达莱马还高度赞扬了中意两国

民间团体为促进中意关系所作出的积极贡献,“丝路方舟”的成立,也将为“一带一路”提供新的交流平台和智力支持。 

“丝路方舟”起航

前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发表演讲,指出中意文化之间有许多共同之处,中意友谊源远流长,坚持团结互信、合作共赢,将会为中意两国和中欧关系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中联部原副部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马文普,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吕凤鼎,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名誉台长谷宜成、侨联通全球华人社团联络处主任常东娅及多位外国驻华使节等各界代表120人出席本次活动。

丝路方舟船长暨丝绸之路城市联盟首席代表饶塞佩先生介绍说,丝路方舟是一带一路民间智库项目,旨在吸纳中外关心、参与一带一路讨论与建设的各界人士,共同打造一个同舟共济,互利互赢的兴趣和利益共同体,达到文化互进,心心相通,共同繁荣,服务于一带一路交流与发展。丝路方舟将不定期举行研讨交流。

上图:丝路方舟船长暨丝绸之路城市联盟首席代表饶塞佩

达莱马总理在演讲中对新时代的中欧关系进行了阐释,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在国际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意建交已有45周年,双方的友谊会在经济文化的多边合作中再度升华。达莱马还表示他的酒庄将专门推出以丝路方舟为主题的酒。

上图:达莱马总理演讲

马文普副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意大利是世界上的两个文化大国,有着非常悠久的友好交往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意两国的合作赋予了新的使命,注入了新的动力。中意两国无论官方,还是民间,围绕“一带一路”展开的交流与协作日趋活跃。感谢达莱马阁下给我们带来思想大餐、智慧盛宴,将进一步推动中意之间的交流合作,并衷心祝愿“丝路方舟”成为丝路人民交往合作、共同发展的良好载体。

上图:马文普副会长致辞

赵启正在致辞中提及,欧洲议会全体会议12日通过的一项非立法性决议,反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是不合理的,违背历史发展潮流的。随后的发言中他对国际民间力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给予充分评价。

上图:赵启正致辞

活动气氛非常热烈,在与座嘉宾的期盼中,汇聚世界智慧,为“一带一路”建设者提供平台支撑的“丝路方舟”扬帆启航。

活动后,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对前意大利总理达莱马(Massimo D’Alema)、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名誉台长谷宜成与曾中国驻菲律宾宿务总领事宋荣华分别进行了采访。

上图: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对前意大利总理达莱马(Massimo D’Alema)进行采访
 
上图(从左至右):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名誉台长谷宜成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秘书长宋荣华
侨联通全球华人社团联络处主任常东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