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方舟”北京起航 意大利前总理达莱马发表主旨演讲

2016-05-19 21:59:0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帆、周宇航):5月19日晚,由欧美同学会、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共同主办的“丝路方舟”民间智库项目起航仪式暨意大利前总理达莱马演讲会在北京举行。达莱马表示,“一带一路”为中国和欧洲国家的共同发展创造了机遇,欧洲国家将获益良多。

达莱马在演讲中对新时代的欧中关系进行了阐释。他表示,欧中应该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共同致力于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增进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谈到意中关系时,达莱马表示,意中建交已走过45周年,双方的友谊在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多边合作中得到了升华。他期待在2020年中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即意中建交50周年之际,两国合作在更多领域结出硕果。达莱马还高度赞扬了意中民间团体为促进两国关系所做出的积极贡献。他最后表示,“丝路方舟”项目的启动,必将为“一带一路”提供新的交流平台和智力支持。

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在致辞中指出,中意文化之间有许多共同之处,中意友谊源远流长,坚持团结互信、合作共赢将会为中意两国和中欧关系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据介绍,“丝路方舟”是“一带一路”民间智库项目,由丝路沿线的多国友好人士共同参与组成,旨在吸纳中外各界人士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打造一个同舟共济、互利互赢的兴趣和利益共同体,服务于“一带一路”的交流与发展。“丝路方舟”将不定期举行研讨交流,研判“一带一路”形势,为有关方面提出建议,积极开展中外文化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