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融汇长江与第聂伯中乌青年论坛于“中乌文化交流周”活动落幕日举行

2017-05-03 15:31:00

4月29日,首届中乌“一带一路”融汇长江与第聂伯青年论坛作为“一带一路”中乌文化交流周的收官活动在基辅举行。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杜伟、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名誉主席、原卫生部部长张文康、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主任助理兼“一带一路”事业部部长贾铁松、乌青年体育部长日丹诺夫、副总理顾问维特连科以及中乌青年、媒体等各界代表、在乌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志愿者等200余人出席。

长江,是中国文明的母亲河,承载着数千年灿烂的中国传统文化与蓬勃向上的中国青年精神。第聂伯河,是乌克兰民族的母亲河,见证了由基辅罗斯至乌克兰近千年的历史变迁与乌克兰青年的坚韧。本次青年论坛以融汇长江与第聂伯河为象征,旨在促进两国关系在建交25周年以来的友谊上继续不断深化,推动两国青年携手共话未来。

杜伟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年轻人的身上寄托着中乌友好的希望与未来。今天,中乌友好的火炬传递到了年轻一代的手中,希望中乌两国青年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发挥新一代的聪明智慧,积极投身中乌友好交流事业,为开创中乌关系下一个更加辉煌的25年贡献青春、汗水和力量。

乌克兰副总理基里连科向活动发来贺信,预祝青年论坛圆满成功。乌青年体育部长日丹诺夫在致辞中表示,青年人是创新的驱动力,也是民族的希望,青年人今天的成功就代表着国家未来的成功。青年论坛是乌中两国青年交流想法、加深了解、增进友谊的好机会,相信此次活动会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名誉主席、原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在致辞中表示,青年人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也是中乌沟通的生力军、创新精神的代名词。此次青年论坛活动作为“一带一路”中乌文化交流周的压轴活动,足以彰显中乌两国青年交流的重要地位。期待两国青年加强彼此往来,建立平台机制,在青年政治家、青年企业家、青年专家和青年组织之间,开展政治、经贸、科技和人文等各领域交流,为深化中乌友好关系贡献力量。

会上,与会代表们就青年工作、东西文化的对话、青年创业与就业、健康生活方式等四个议题展开了交流。全国青联代表、孔子学院校长、和合快捷汉语校长郝桂秀、华为公司青年代表、中国成套工程有限公司驻乌代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国际联络部主任王晶、项目主管农钦等中国青年代表与乌克兰青年体育部、教育科学部、乌克兰汉学家学会学者及乌克兰企业青年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两国青年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论坛后,举行了“一带一路中乌文化交流周”活动的闭幕式,标志着此次活动的圆满结束。闭幕式上,启明堂武术学校进行了武术表演,中乌两国青年学生以热烈活泼的文艺联欢活动为闭幕式增添了活力与色彩。

随后,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为赴乌参加“一带一路中乌文化交流周”活动的中方代表团举行了招待会。杜伟大使对此次活动的成功举行表示赞赏,感谢活动主办方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对此次活动的良好组织。他表示,作为近年来中乌文化交流的最大规模活动,“一带一路中午文化交流周”必将为两国之间的进一步交流提供全新的平台与经验。

  (文/徐 悦 丝绸之路城市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