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闪耀乌克兰

2017-05-02 18:17:00

4月26日,“一带一路中乌文化交流周”活动继续进行。当日,活动主办方举行了“中国传统文化展示与交流”主题日活动,活动中,来自中国的茶艺、陶瓷漆器、丝绸、书画等文化大家向来宾展示了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令参观展览的乌克兰民众赞叹连连。

茶艺展示环节中,福建裕荣香茶业有限公司与福建誉达茶业有限公司提供的福鼎白茶、由北京嘉叶源茶行有限公司提供的云南曼西良古树茶等名茶的浓郁茶香吸引了大量关注。“一带一路茶文化委员会”执行秘书长罗平女士在乌克兰东方医学协会亚历山大主席与中国代表团团长、原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先生等贵宾面前表演了中国传统茶道的泡茶工艺,并为来宾献上了浓郁清香的云南曼西良古树茶。“茶百戏”传承人章志峰向来宾展示了于茶上作画的“茶百戏”神奇技巧,飞鸟、圆月、茶树于茶的表面逐次浮现,令观展者大呼神奇、精妙。

陶瓷,自古就是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杰出标志与符号之一。陶瓷漆器展示区中,云集了宜兴陶艺、青瓷、越瓷、脱胎漆等多种作品。著名陶艺家李见深老师以《My Silk Road》为名的景德镇瓷器是其中的代表作,再现了古丝绸之路时代上的马匹与仕女等景象。

著名画家、中国国际艺商联盟执行主席陈钰夫先生现场挥毫泼墨,创作了水彩画作品。画中,几尾红鲤于水中穿梭,与翠绿的植物构成了一幅生动的荷塘夏景。沙画大师苏大宝亦现场展示绝技,在投影屏幕上以沙为媒,时而描绘出古时驼队经商与现时列车贯通“一带一路”的场景交汇,又时而闪现出乌克兰基辅的标志性建筑圣索菲亚大教堂,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活动日中,来自中国中央音乐学院的师生与来自中国内蒙古的呼鲁格演唱组合再次分别登台,以优美的演奏与豪迈的唱腔,为来宾献上了精彩的演出,也为“中国还童文化展示与交流”主题日活动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文/徐 悦 丝绸之路城市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