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使节齐聚太庙 中华匠作扬名丝路

2017-03-16 16:10:00

2017年3月15日,春风和畅,阳光明媚。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组织30多个国家的60余名驻华外交官走进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太庙艺术馆,参观由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太庙艺术馆联合主办的“文明的回响——中华匠作”艺术展。

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副主席靳飞先生致欢迎辞。他说,“中华匠作”艺术展展示了中国工匠与自然的交流,也展示了工匠与艺术家的沟通,同时,展览也是古今的对话。他对范迪安院长策划了如此内容丰富、艺术精湛的展览表示感谢。同时,靳飞先生表示丝绸之路城市联盟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城市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努力构建民心相通的桥梁。今后,联盟将举办更多的“请进来,走出去”的文化活动。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秘书长韩桦女士主持了活动的开幕式。 

“响应文明之声,盘点中华匠作。既现稀世古器之美,亦汇当世艺术家妙用匠造传统之作。古今辉映,济济一堂。见证推陈出新,传统不断,文脉悠长,国运其昌。”著名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太庙艺术馆名誉馆长范迪安教授在欢迎致辞的讲话中介绍了展览的主题与初衷。他表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形成和彰显的工匠精神,为中华文化和世界文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从‘匠人营国’到‘匠心造物’,‘匠’的意涵既是文化理想与审美追求的载体,也是精湛技艺与制造标准的体现。” 

来自乌克兰、立陶宛、波黑、斯洛伐克、拉托維亚,智利、保加利亚、卢森堡、哥伦比亚,贝宁、喀麦隆、阿富汗等多国驻华大使及来自美国、俄罗斯、德国、西班牙、瑞典、蒙古、新加坡、墨西哥、印尼、罗马尼亚、埃及、乌拉圭、马其顿、津巴布韦、圭亚那、斯里兰卡、摩尔多瓦、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及欧盟驻华代表团等近60位高级外交官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岳洁琼、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徐佳的引领下,外交官们先后参观了“格物致知”、“器宇不凡”、“技近乎道”、“匠心独运”四大展览板块。板块中的展览作品云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种工艺品种,涵盖金属工艺、石雕、玉雕、纺织、印染、造纸、陶瓷、木器、竹器、漆艺、剪纸、泥塑、皮影等多领域,既有堪称稀世之宝的古代器物,也有当代艺术家妙用传统工艺的新作。 

坐落于劳动人民文化宫内、作为展览地点的太庙本身则更是本次展览中最重量级的展品,其一砖一瓦都凝聚了古代劳动人民的匠心匠意。作品在空间上的相互穿插,古代珍宝与当代艺术作品的对偶陈列,无不彰显出中华匠作的历史悠久、一脉相承,令驻华使节们在多角度欣赏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与当代艺术作品的同时,为中华文化的工艺之美、匠人之美、劳动之美而驻足惊叹。他们对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组织这样的活动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中央电视台、新华社、解放日报、文汇报、中青报、国际在线、民族画报、北京电视台、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北京日报等媒体参与了本次活动的报道,并对莅临展览的驻华使节们进行了采访。 

此次活动是“丝路方舟”继2016年12月11日组织驻华外交官“走进吴为山创作空间”后的第二场高端文化活动,得到了中央美术学院、太庙艺术馆与各国使节贵宾们的一致支持。

  (文/徐 悦 丝绸之路城市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