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添华彩,中乌合作续新篇

2017-04-25 16:34:00

“一带一路中乌文化交流周”于基辅盛大开幕

盛春时节,惠风和畅。为庆祝中乌两国建交25周年,推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文化交流工程,呼应“一带一路北京国际高峰论坛”,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会同中国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乌克兰国立美术与建筑学院、乌克兰华人华侨协会举办的“一带一路中乌文化交流周”活动于4月24日下午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的乌克兰宫盛大开幕。乌克兰第一夫人波罗申科、乌首任总统克拉夫丘克、前总统尤先科、副总理兼地区发展部长祖布科、总检察长卢岑科、青年体育部长日丹诺夫、教科部长格利涅维奇、中国驻乌克兰特命全权大使杜伟阁下、中国代表团团长原中国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先生、中国成套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柏先生、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秘书长桑滨生先生、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秘书长巫碧秀女士所带领的中国代表团等三百余人出席开幕式活动。

在浓郁丝路风情的音乐声中,“一带一路中乌文化交流周”主题宣传片为大家回顾了中乌两国建交25周年以来各领域内的合作成就,也展示出两国以“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平台,进一步开展合作的广阔前景。

中国驻乌克兰特命全权大使杜伟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致辞中,杜伟先生表示,此次“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周既是中乌建交25周年的庆祝活动,也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预热活动,是一场文化的盛宴,也是一次文明的握手。希望此次文化周中框架内的文化相通、企业合作、城市交流、青年论坛等主题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乌克兰第一夫人马林娜·波罗申科在发表致辞时指出:“25年的友好关系为中乌关系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本次文化交流周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不仅可使我们业已拥有的合作关系变得更加丰富,还可为新的更大的合作铺设平台。相信‘一带一路’将成为两国间的纽带,将基辅与北京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

中国代表团团长、原中国卫生部部长、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名誉主席张文康先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与乌克兰皆是文化大国,中国文化自古已有五千年历史,乌克兰以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和诗人舍甫琴科为首的艺术家们也为世界文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在乌克兰已经逐渐生根发芽,两国人民应以此为基础,促进文化之间的和而不同、包容互鉴,从对方的文化宝库中发觉欣赏别样的美感,从而丰富本国文化,为两国共同参加“一带一路”倡议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与坚实的民意基础。

中国成套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柏先生则结合公司在乌克兰的发展,介绍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体会,为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经济文化合作提供了经验。

随后,双方主要嘉宾共同上台,为“一带一路中乌文化交流周”开幕剪彩。

波罗申科第一夫人在杜伟大使的陪同下,饶有兴趣地参观了艺术展和工艺美术品展览,并在纪念中乌建交25周年特制茶饼上签名。

在为期一周的“一带一路中乌文化交流周”中,将向乌克兰民众展示由著名策展人、中国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策划的“丝路新象”大型艺术展、传统中医药文化体验、丝绸-茶-陶瓷精美产品,同时还将举办丝路友好城市互动、中医药一带一路合作论坛、中乌经贸论坛与中乌《“一带一路”融汇长江与第聂伯》青年论坛等活动。两国的文化大师与艺术名家将进行深入交流,两国企业家将积极探讨务实合作的新途径,共商加强中乌文化及经贸合作纽带的大计。

中国中央音乐学院师生演奏了《丝路情韵》,来自内蒙古的青年音乐家们表演了草原的长调与呼麦等民族音乐,与乌克兰演唱组合La Vivo、乌克兰青少年的舞蹈表演一起,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热烈掌声。沙画艺术家苏大宝用平凡的沙子创作出了一幅幅丝路美景。

开幕式上,中国中央美术学院与乌克兰国立美院签订了《中国中央美术学院与乌克兰国立美院合作协议》。

  (文/徐 悦  丝绸之路城市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