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白茶传千里,中乌友谊续新篇

2017-05-05 14:17:00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茶文化即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福鼎白茶作为中国茶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以其清高持久的毫香成为了本次由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会同中国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乌克兰国立美术与建筑学院、乌克兰华人华侨协会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中乌文化交流周”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在4月23日举行的“一带一路中乌文化交流周”起航仪式上,主办方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应福鼎市茶叶协会推荐,甄选了福建瑞达茶业有限公司的6斤福鼎白茶白毫银针大茶饼作为此次活动的纪念茶饼摆放在了醒目位置,伴随着乌克兰驻华大使奥列格-焦明与中方代表团团长、原卫生部部长张文康的致辞与期许,踏上了飞赴乌克兰的航程。

4月24日于乌克兰首都基辅的乌克兰宫举行的“一带一路中乌文化交流周”开幕式活动中,纪念茶饼成为了承载中乌两国友谊的载体。出席开幕式活动的乌克兰第一夫人波罗申科、乌首任总统克拉夫丘克、前总统尤先科、副总理兼地区发展部长祖布科、总检察长卢岑科、青年体育部长日丹诺夫、教科部长格利涅维奇、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杜伟、中国代表团团长暨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名誉主席张文康等重量级嘉宾在活动开幕剪彩后纷纷于纪念茶饼上签名,表达了对本次活动成功举行的期许,成为了开幕式上的一项重要仪式。 

本次“一带一路中乌文化交流周”特别设置了“中国传统文化交流与展示”主题日。茶文化展示活动中,福建誉达茶业有限公司代表周瑞鑫与福建裕荣香茶叶有限公司代表蔡亚威向慕名而来的众多中外宾客来宾介绍了福鼎白茶的历史渊源及工艺特点及保健效果,并让来宾品尝了福鼎白茶的悠远清香。中方代表团团长、原卫生部部长张文康、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秘书长桑滨生等众多中外宾客都对福鼎白茶赞不绝口。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秘书长桑滨生(中)与福鼎白茶参展代表合影 

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名誉主席、原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左)与福鼎白茶参展代表合影 

在4月29日的“一带一路中乌文化交流周”闭幕式活动的开场演出中,福鼎白茶的宣传视频伴随着中央音乐学院师生的传统音乐演奏,再次成为了全场的焦点。

当晚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内庆祝“一带一路中乌文化交流周”圆满结束的庆功晚宴中,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杜伟阁下代表使馆接受福鼎白茶赠送的纪念茶饼,同时在另一份纪念茶饼上签字并交予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带回福鼎。此次活动中,福鼎白茶作为中国传统茶文化中的一颗明珠,从始至终参与贯穿了活动的整个主线,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中乌友谊做出了切实杰出的贡献。 

(文/徐 悦 丝绸之路城市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