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酒对话”泽润互联互通 “文化四景”传承丝路文明

2017-05-23 13:58:00

2017年5月18日晚,经过下午“一带一路”专业服务者论坛暨SRCA中小企业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半日的建言献策,各位中外大咖心情大好,边笑着交流今日心得、边移步对话沙龙。盈盈盏盏象征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各种茗茶,与醇厚泽远象征着欧式生活文化的葡萄酒,在此刻交映成辉,在丝绸之路城市联盟执行秘书长韩桦女士的主持下,一场茶与酒的对话也就此揭开。

意大利前总理达莱马带来了自家酒庄(La Madeleine)的珍藏限量版红酒,并大方邀请中外嘉宾一同品尝。他更是指出,如果要把“一带一路”变为双向渠道,一定要了解红酒在西方的历史故事,红酒是耶稣的血液,是西方、尤其是地中海最基础的文明象征,“如果不了解此,也难以理解西方文化最深层次的共鸣。”西班牙文化参赞Gloria Minguez也笑着推荐本国红酒称,西班牙红酒已经深入到我们的血液中了,连小朋友都有品尝红酒的习惯。

 

前卫生部部长、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名誉主席张文康与中央外事办公室原副主任吕凤鼎出席活动并进行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原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则认为,茶和红酒是不需要翻译的国际语言,人们可以通过饮茶或饮酒促进双方友谊,并了解到茶和红酒背后的文化底蕴,赵启正还在现场分享了正确的饮酒饮茶方法,“不能囫囵吞枣。”  

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副主席、文化大家靳飞分享了中国古代的故事,并称,唐朝通过丝绸之路将红酒和玻璃杯传到了中国,据中国历史留下的记录,杨贵妃喝酒一般都是红酒。这一分享也让在场不少人大呼“长知识”。他表示,虽然茶的发现时间很早,但按照流传时间算,茶跟红酒几乎同时进入到中国人民的生活当中,在这方面并无国产和外来之分。

   晚间,中外贵宾又转场共享一场中西文化大盛宴。在味蕾上,来自La Madeleine酒庄的珍藏红酒佐以一套以各种茗茶为主题菜肴呈现在席桌上,令在场嘉宾赞叹不已。这组套餐中的每一道精美佳肴均融入了茶的元素,或以茶叶煎炸佐香,或以茶粉铺垫蘸料,道道摆盘讲究,极富艺术感,即愉悦了心情,又让唇齿留香回味无穷。在视觉上,还有多元的中国传统文化表演惊艳全场,为现场烘托了融合气氛。首先登场的是一众高挑美丽的模特,他们身着APEC设计师楚艳带来的“楚和听香”系列作品,步履轻盈绕场一周,跨越时间和空间的唐朝之美不由得让人心醉神迷,引领在场宾客梦回汉唐。楚艳称,未来在新的“一带一路”的指引下,作为中国的设计师也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去借鉴和探索新丝路上的各个国家和民族的服饰文化,如同千年前的大唐的中国,与各国设计师一起,共同开创全新的更多元、更多彩的时尚潮流。随后,中国沙画创始人,当代最具影响力的沙画艺术家苏大宝为现场的嘉宾带来了沙画表演《丝路》,以各色平凡沙子再现丝路千年变革景象。接下来的京剧表演《霸王别姬》更是色彩斑斓、唱腔惊奇,楚霸王的威风姿态与虞姬的凄美舞剑无一不让在座嘉宾惊叹拍案。随后,内蒙古呼鲁格演唱组合带来了呼麦与草原音乐演出,粗旷洒脱,浓郁的民族气息与背景中的蓝天草原令来宾仿佛置身于塞外边疆。

茶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符号,红酒则是西方文化的象征。在“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潮中,此次茶与红酒的对话活动也正是象征中西方文化乃至各个领域相互启发共进,推动“五通”有机融合,以文化为铺垫,共创“一带一路”的新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