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方舟新增航站 使节体验节气文化

2018-10-19 06:11:00

来源:丝绸之路城市联盟

1017日,作为丝绸之路城市联盟跨文化交流旗舰平台——丝路方舟本年度的又一重要活动,“中国味道·寒暑有节——中式生活文化体验公开课”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展览馆成功举行。同期由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与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共同策划的光阴的故事——二十四节气艺术设计展”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活动当天适逢中国传统重阳佳节。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策展人岳洁琼在阐述策展理念的同时详细介绍了展览作品的内容与寓意,它们既有名家之作也有青年创意,丰富多元,令人耳目一新。故宫博物院著名书法家董正贺、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设计师胡雪琴以及青年艺术家孙博、李丽莎等在现场分享了研习传统文化和创作节气主题作品的心得。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馆长黄毅讲述了中国节气的缘起、嬗变以及与之相应的经典生活文化,特别是传统节日与节气的区别与联系,使大家对中国节气文化有了深入了解。 

 

策展人岳洁琼介绍展览情况 

 

故宫书法家董正贺分享创作心得  

 

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胡雪琴讲述节气主题教学理念  

 

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馆长黄毅指导驻华外交官打香篆

活动间隙,与会听众不仅品尝了时令茶点,还一道饶有兴致地体验了打香篆、制作传统香囊。整场活动内容丰富,参观、分享、讲座、体验等环节有机融合、相得益彰,与会者得以多层次、多角度地品味了悠久、厚重的中国节气文化。 

  

香篆作品 

 

两款秋季时令香囊“南平公主”和“千金翼”

巴林、喀麦隆等国驻华使节也被活动吸引,前来参观体验。巴林驻华大使馆三等秘书Maha女士代表巴林大使安瓦尔阁下,高度赞赏丝路城市联盟及其合作伙伴在丝路方舟这个友谊与文明对话的平台上,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文化交流、民心相通做出的不懈努力。喀麦隆驻华大使馆旅游信息亚洲办公室主任苏莱马努先生表示,此次公开课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对外国人了解中国文化有很大助益。希望有机会能合作举办中喀传统文化互学互鉴类型的活动,并祝愿丝路方舟一帆风顺,在国际文化交流的航程中不断取得新的成绩,让更多的外国友人了解中国文化,也让中国人民更多地了解友好国家的特色文化,为增进各国友谊、促进国际合作做出贡献。  

  

巴林驻华大使馆三等秘书Maha女士发言

  

喀麦隆驻华大使馆旅游信息亚洲办公室主任苏莱马努先生发言 

丝路城市联盟常务秘书长杜明皓表示丝路方舟今年活动连连,收获满满,品牌影响力不断上升。明年这一平台将在内容延展、合作拓展以及策划与执行等方面更进一步,敬请各界朋友持续关注和支持。  

  

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常务秘书长杜明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