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承载社会担当,健康凝聚共同梦想:第三届“丝路青年梦想汇”活动成功举办

2020-09-28 10:45:00

来源:丝绸之路城市联盟

  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对人类健康和社会发展造成巨大冲击和破坏。“健康”再一次成为人们关心和亟需面对的重大问题:怎样构建和保障健康未来?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健康卫生合作,化挑战为机遇?而在其中,青年人又该发挥怎样的作用?
  由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北京丝绸之路合作与发展促进会、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丝路青年梦想汇”以“健康:青春梦想 社会担当”为主题,通过演讲、音乐、摄影、沙画、雕塑五项比赛交流活动,展现青年人参与全球健康治理的责任与担当。
  各项活动从报名到决赛都采用“云交流”的方式,在线上举行。来自中国、泰国、韩国、希腊、埃及、多哥、贝宁、乌克兰、俄罗斯、孟加拉、巴基斯坦、格鲁吉亚、吉尔吉斯斯坦等44个国家的700余名青年,从青年视角阐述对“健康、健康生活、健康人格(心理)、健康社会、健康环境、公共卫生应急机制、一带一路健康合作”等议题的理解、研究、观察和建议,缤纷多彩。
(意大利青年题为“一带一路在行动”的演讲)
  健康不仅是一项基本人权,还是保护国民的坚实防线,更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指标。演讲选手围绕“健康与一带一路”大主题,在选题上各有角度,既探究现实问题,也展望未来前景,有悉心观察,也有深度思考和具体建议。从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到抗疫前线的感人故事;从国际社会各界的合作互助,到青年参与健康丝路建设,思辨的广度和深度令人耳目一新。巴基斯坦在华留学生通过家人感染病毒的经历真切感受到健康身心和环境的可贵。厄瓜多尔青年医生亲历一线,目睹当地坍塌的医院、尸横街头,坚定了“想帮助挽救更多生命”的梦想。疫情肆虐,马来西亚“希望行动”(Ops Harapan)发起人、中国银行越南胡志明市分行青年员工,带领她们的团队与武汉人民心连心,捐赠多批医护用品,为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而努力。谈到“一带一路”健康合作,印度尼西亚青年深有感触,中国政府向印尼医疗保健初创公司提供资本,这对寻求医疗服务的当地人发挥着重要作用。各国人民团聚在一起,伸出双手并合力组建一个健康共同体,丝绸之路正是实现这一理想网络的绝佳平台。
(音乐最佳原创奖作品《爱有力量》)
  音乐无国界,传递爱与希望。来自贝宁的小伙子在疫情爆发初期创作歌曲,为中国加油祝福。由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亲自作词,使馆外交官、菲律宾友人和中国青年共同演绎的歌曲,生动讲述了那片蔚蓝大海下两国人民守望相助的动人故事。希腊选手的里拉琴演奏极具克里特民族特色,乐曲情绪欢快,旋律起伏多变。西非和南非的年轻人组成了活力四射的非洲舞蹈和鼓团队,为湖北省没有音乐课的孩子们提供音乐教育。民谣音乐人从观察者和记录者的角度,把疫情对普通人生活的影响用诚恳且不乏戏谑的方式唱成歌,引发了民间自发的跟拍和跟唱,用每一个音符传送着对前线医护工作者、对至亲的担忧与爱。身处世界各地十余个国家,肤色各异的留学生们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学习、排练歌曲,并在本届“梦想汇”上首次公开发布,激昂的曲调足以激发出人心底的勇气。
(摄影获奖作品)
  摄影作品生动感人,记录着“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真实故事,万种风情,热烈而奔放。选手们用照片展示他们眼中的“健康丝绸之路”,用镜头诠释健康的定义,用相机定格抗疫中的无数瞬间。那些坚守岗位的天使、那些奔赴一线的勇士、那些昔日繁华的街道、那些横跨大洋的救援物资、那些勤奋自立的读书人、那些平常人的暖心之举……每一个画面都在向抗疫英雄致敬,也在向社会传达“一带一路”精神和青春梦想。
(沙画冠军作品《点亮希望》)
  丝路青年沙画国际大赛是“梦想汇”的重要组成部分,吸引了各界人士及青年人的目光。沙画创作不光有广度和深度,更有温度,从中华五千年文明到西部大开发,从点亮留守儿童希望到野生动物保护,一幅幅画卷将故事娓娓道来,一粒粒沙子勾勒出对未来的憧憬和祝愿。在全球疫情肆虐的背景下,优秀青年沙画师们以沙为笔、以画为媒,传递弘扬正能量,凸显友谊合作精神,为时代留下特殊的映象。
(雕塑金质奖章作品《Dance》)
(雕塑获奖作品《奋战2020-守护天使》)
  “梦想汇”今年与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合作,新增“雕塑”比赛,以坚实的塑造,展示人们追求健康的坚定信念。比赛从2月至8月,历时半年,共收到来自国内外56个城市的近300件参评作品。获奖作品以丰富的题材、不同的材质、个性语言表达着艺术家们共同的追求。他们体现和平的时代精神,又注入了青春的思想和激情,成为“活的雕塑”。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一大批杰出的青年雕塑家在这次比赛中涌现出来,既有中国气派,又兼具国际视野,富于创新精神,雕塑在他们手中充满昂扬、奔放的生命力。
  自启动筹备以来,活动得到国际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意大利前总理马西莫·达莱马、中国前外交部长李肇星、斯洛伐克教育部长马丁娜·卢比奥娃、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和数十家丝路国家驻华使馆及中国驻外机构,为“梦想汇”建言献策,携手出力。由外交使节、文化大咖、教育学者、企业领袖和媒体达人组成的评审团可谓名流荟萃,为活动成功做出重要贡献。
  本届“梦想汇”颁奖典礼将于今年10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