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道夫.沙尔平:应对气变需要合作和共同参与

2022-11-20 16:45:00

 

 

德国前国防部长鲁道夫.沙尔平先生以视频致辞方式参与和支持11月7日第二届碳中和国际实践大会。 

应对气候变化是我们共同面对的挑战,是城市、国家、全球性的共同挑战。气候变化问题主要是由于温室气体CO2导致的,中国、德国和欧洲在其经济发展过程中,都从长远的角度尝试实现气候中和。中国力争2030年实现碳达峰目标以及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德国乃至欧洲力争2045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目标是雄心勃勃的,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具体过程需要很大的转变:经济需要持续性发展;原料和原材料利用应该更为高效;能源使用应该更为节省。我们所做的一切都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 

在这样的背景下,面对未来的种种期待,我们应该共同完成预期的任务。这需要我们在众多领域开展紧密的国际合作,政府、跨国公司、国际金融机构等都应发挥各自优势参与国际合作。交流,其不仅包括经验的分享,还可以开展科学交流、技术交流以及对于成功案例、先进的典范、机遇等方面的分享与交流。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注入新知新见、把握新的机遇。 

在气候保护方面的知识或者技术应该公开共享,不应作为某一方所有。当然我的建议还需要进一步的思考与补充:在统一的体系下,制定统一的规则和统一的标准;在协商前提下,将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技术信息与新发现应该尽量公开。 

在此之上,我想谈一下“参与精神”,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无论是中国的城市,还是欧洲、非洲、美洲的城市。城镇中的每一个人,包括政府领导者,大学、企业、非政府组织的负责人,以及城镇居民都可以、都应该为碳中和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开展广泛的交流,人人参与环境保护!在此我感谢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和行业协会等主办单位举办的活动以及交流平台,让我们能够就“碳中和”相关内容进行分享与交流。分享与交流的内容包含方方面面,例如,探讨人们生活方式、出行习惯、文化特殊性等,进而推行更灵活更、为环保的出行方式,等等。 

中国在很多领域处于世界领先,不仅体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而且还体现在运输服务等领域。关于绿色环保我想举一个建筑领域的例子。新时代绿色新建筑,如何进行建筑设计,如何加入绿色的设计要素和实施措施,居民用水如何改善,废水处理如何更完善,所有这些问题表面上是一些细节问题,但是这些细节问题完善后,所形成的绿色建筑体系将在环保节能方面发挥大的作用。参与和协作,建筑规划师、建筑设计师、建筑工程师各为其职,协同工作。 

恶劣的气候变化需要我们共同采取行动去改变,方方面面的问题不容忽视,我们采取行动也不能走走停停。最后,我想谈一下我的愿望和提议: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各国应该精诚合作共同应对,避免政治层面上摩擦与对抗。分享优质的案例,公开先进的技术、开展务实的合作。如此这样才更有益于推进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 

在此,预祝大会圆满成功,收获满满! 

希望明年参会能与您面对面相见,祝大家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