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海瓷归京城 多国使节话丝路

2017-12-10 20:59:00

 

 

 

2017年12月10日,北京的隆冬与对艺术的热情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碰撞出别样的火花。来自马耳他、古巴、德国、西班牙、斯里兰卡、乌克兰、匈牙利等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参赞在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的邀请下齐聚一堂,欣赏由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海外华人收藏家吴培先生共同举办的“盛世归瓷——奚建军、吴培外销瓷收藏展”。

 

 

瓷器是中国古代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由于16世纪东方航线的开辟,包括外销瓷在内的中国艺术品受到西方国家的普遍欢迎。外销瓷器中一部分以中国传统纹样进行装饰,一部分则在制作工艺和外形上进行改良,使其更符合西方人的喜好,更有一部分既保留中国彩绘艺术传统,又结合西方艺术元素,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结晶,兼具了深刻的文化内涵与极高的学术价值。海外华人收藏家奚建军先生、吴培先生把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收集起来,并于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进行展览,让其回归到中国瓷文化的母体中,伴随着丝绸之路的重光,从它们出发与归来的旅途中获得新的启迪。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黄纪凯先生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黄纪凯先生致欢迎辞。他表示,这次展览是从一年多以前开始策划,巧合下见到了两位华人收藏家——比利时籍华人吴培先生与英籍华人奚建军先生,双方在举办外销瓷展览上一拍即合。外销瓷在明朝中后期随着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兴盛销往世界各地,因其优异性能、精美质感领先当时的欧洲陶器,因此风靡西方二百余年,引领了工艺文化交流的浪潮,并随着时间的流逝演变成了颇具文化历史意义的珍贵收藏品。本次展览得以展出,两位海外收藏家身居欧洲的便利条件和深厚持久的中华情怀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他希望通过展览可以令驻华外交官及广大观众深切感受到中西方文化精髓碰撞的魅力,从展品的"瓷器中的中国故事"激励更多人为保护中国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比利时籍华人收藏家 吴培先生

 

提供本次展品的两位华人收藏家之一吴培先生与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黄纪凯先生引导嘉宾们参观了“盛世归瓷”展厅。本次展览的展品分为多个部分,在“自然生趣”章节中,以花卉、鸟禽、动物、鱼虫等纹饰题材器物所占比例较高,且包含盘碗杯碟瓶罐等几乎所有器型,绘法多取自中国古代绘画,追求生动自然,并讲究以物拟人之品格,亦有少量欧式绘画风格融入其中。吴培先生在介绍中笑称,因他自己的生肖为公鸡,因此精美的公鸡图案粉彩瓷占据了此部分收藏中的绝大多数。公鸡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寓意吉祥如意,他也希望能将这份运气传递给前来参观的各位嘉宾。

 

吴培先生(右一)引导外交官参观展览

 

 

 

 

“华彩欧陆”章节中,外交官们在中国传统的瓷器工艺上看到了熟悉的西方绘画技巧与名家画作。在这一时期中,随着中欧瓷器贸易的发展,西方消费者逐渐对于瓷器的图案及绘画题材有了自己的要求。此时期的瓷器绘画取材则转向欧洲历史事件、西方传统生活方式、西方神话传说与宗教故事等。以圣经旧约中著名的“耶稣诞生”、“逃亡埃及”、“耶稣受洗”等故事绘出图案的外销瓷令来自各国的外交官们倍感亲切,并纷纷表示这些瓷器是中外文化精粹融合的切实产物。

 

古巴驻华大使Miguel Angel Ramirez接受采访

 

古巴驻华大使Miguel Angel Ramirez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盛世归瓷”展览将海外瓷器这一中国传统匠人的巧手之作带回中国、将中国传统文化曾经走向世界的象征带回中国,十分富有历史意义。古巴也曾经是瓷器走向世界中的重要一站,古巴国内也有着相当多数量的中国精品瓷器库存。在曾经的瓷器盛世时代,中国瓷器融合了传统文化、工艺巅峰,从海上丝绸之路传往菲律宾、经由墨西哥至古巴,再分销往西班牙及欧洲各国,在近代世界史的文化匠物篇章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马耳他驻华大使John Aquilina接受采访

 

马耳他驻华大使John Aquilina则对此次展览赞扬有加。他表示,中国瓷器是具有传奇色彩的器物,提起中国,人们都会想到瓷器及其精美的工艺与深厚的文化内涵。丝绸与茶叶等中国传统文化精华在丝绸之路上流传已久,但终因其实物难以保存的特点,鲜有精品传世至今。同为传统文化精华的瓷器则不同,大量保存完好的近代匠作提供给了人们一窥当年古丝绸之路的繁华的机会。精美瓷器大量销向欧洲,带来了中欧工艺技艺的融合,欧洲传统陶器釉器也从中获益匪浅。这也为如今世界范围内的文化乃至先进技术交流做出了良好的示例。



北京匈牙利文化中心参赞 宋妮雅女士接受采访

  

北京匈牙利文化中心宋妮雅参赞曾经在北京大学进修过海销瓷的历史,作为这方面的资深研究者,结合精美展品与大家分享了她在这方面的知识与见地。她表示,自雍正时代以来,欧洲社会大量从中国定制瓷器作为生活用品及收藏品,中国传统瓷器大量出口到欧洲,对欧洲的艺术文化影响颇多,同时欧洲的文化艺术也体现在瓷器的图绘之上,同样推动了中国这一东方大国的文化进程,这也正是如今全球化文化交流的雏形。宋妮雅参赞流利的中文、精湛的专业知识与对海销瓷历史的如数家珍,令采访的记者也受益匪浅。

 

 

回顾过往,中国的瓷器、茶叶、丝绸等产品广受欧洲与波斯地区追捧,因而形成了海上丝绸之路,并与更早形成的路上丝绸之路共同组成了中华民族对外贸易文化交流的主要通道,构筑成如今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文化基础。以史鉴今,如今的“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则是以全面广泛的中外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美好愿景。此次“盛世归瓷”展览的举办,是中华文化“走出去”印记的集中展示,为回顾“一带一路”历史,并进而促进国家间的民心相通提供了鲜活生动的实例。 


 

 

 

新华社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国际在线、解放日报等媒体现场报道了此次展览。

 

本次展览由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共同主办,丝绸之路城市联盟旗下品牌“丝路方舟”致力于通过组织高端文化活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国家的文化互通与交流。曾先后组织驻华外交使节走进吴为山雕塑空间、参观太庙“中华匠作”工艺展,令丝路沿线国家的外交官们领略了悠远多彩的中华文化,在驻华使节中反响热烈。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是首家全面展示中国海外移民历史和现状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博物馆致力于广泛深入地开展文物征集与保护工作;努力举办展览和交流活动;将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相结合,提供丰富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


(文/徐 悦、宋如蓝  

丝绸之路城市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