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混沌世界,把脉发展大势——《2018丝路方舟跨年论坛》在京举行

2018-11-27 06:04:00

来源:丝绸之路城市联盟

“解析2018年乱局 把脉2019年大势”,《2018丝路方舟跨年论坛》11月27日在北京举行。意大利前总理达莱马、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前主任赵启正、中央外事领导小组办公室前副主任吕凤鼎、中联部前副部长周力、对外友协秘书长李希奎、中国驻旧金山前总领事罗泉、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和规划司前司长徐林,利比亚、阿尔及利亚、津巴布韦、菲律宾、斯里兰卡、塔吉克、立陶宛、埃及、伊朗、乌克兰、突尼斯、德国、葡萄牙等国驻华使节,与国内外的政商领袖、知名学者、青年才俊等一百余位嘉宾出席了此次论坛。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等抬头的背景下,与会嘉宾就“‘美国优先’对国际格局的未来影响”、“中国如何应对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美关系中日关系如何发展”、“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好地实现民心相通”、“中国金融如何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中外企业如何更好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加强合作”等热点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美国成为世界动荡的策源地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世界进入了新一轮大变革大调整大动荡时期。一方面,各国经济联系日益密切,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呼唤各国同舟共济、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应对诸多挑战;另一方面,国际上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竞相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严重冲击。 

一向以世界秩序维护者自居的美国,高喊“美国优先”的口号,退群毁约,以近似无赖泼皮的方式,与世界各主要大国挑起纷争、发动贸易战,主动颠覆世界秩序、打破稳定格局,毫无疑问地成为世界新一轮动荡的发源地。达莱马先生在致辞时特别强调,目前世界性的动荡来自于西方民主国家。 

多极图强维稳



中国、俄罗斯、欧盟、日本等大国战略空间不同程度受到挤压,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世界格局基本稳定方面,有共同诉求。各方都在练内功、求外联,提升抵御单边主义冲击的能力。中俄战略协作进一步巩固、中日关系回到正常轨道,中欧合作动力增强。新兴经济体受到单边主义和美元缩表的双重影响,发展遇到困难和重大挑战,联合图强的迫切性上升。东盟、非盟、阿盟的机制化建设都有一定程度进展。 

中国巨轮行稳致远

2018年对中国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世界形势复杂多变、中美摩擦上升的背景下,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吹响了“三大攻坚战”的号角。综合施策,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加、金融市场动荡频率和幅度有所扩大结构调整难度凸显等挑战,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在国际上,中国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坚持自由贸易,推动全球化进程,成功举办首届上海进博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以坚实的行动,显示了一个大国应有的担当。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行动在国际舞台越来越受到尊重和重视。达莱马总理和不少出席论坛的驻华使节对此都高度认同。同时,国际上也有一些人看不惯中国的影响和作用上升,极尽诬蔑、造谣之能事,搬弄是非,诋毁、妖魔化“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合作。中国外部舆论环境依然严峻。 

民心相通至为关键

在世界动荡加剧、大国之间竞争和摩擦上升的情况下,加强人文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和尊重,显得尤为重要。赵启正、李希奎、张燕玲等嘉宾表示,民心相通是稳定局势的定海神针,也是“一带一路”合作的基础和前提。心通了,道路和政策才能真正相通,否则即使一时通了,也可能会因为时局的变化而关闭。

 

丝绸之路城市联盟执行秘书长、北京丝绸之路合作与发展促进会会长韩桦女士介绍了致力于推动丝路青年交流合作的“丝路青年梦想汇”活动和“丝路菁英会”平台。目前,已有近30个国家的数百名优秀青年加入到这一由社会力量自发组织的交流合作机制,内容涵盖音乐、沙画、演讲、摄影、电竞、设计、陶艺等内容,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年轻人的好评和喜爱。通过交流,他们彼此拉近了距离,对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有了更加客观和全面的认识。 

丝路青年情系天下

本次论坛还吸收了14个丝路国家的20余位中外学生作为青年观察员,全面参与论坛的筹备、组织工作,并积极参与研讨和对话,表达年轻人对时局的看法,对未来的美好愿景。他们认为由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发起的“丝路青年梦想汇”比赛以及“丝路菁英会”平台,能够很好地促进丝路国家青年间的友好交流与互动,他们非常愿意参与到“丝路菁英会”平台中来,为加深和加强丝路青年间的交流贡献力量。 

与会专家认为,如果持之以恒地坚持做好这种交流,必定会有助于抵御疾风重浪的冲击,有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论坛期间,还举行了“2019年丝绸之路青年沙画国际赛”和“丝绸之路电竞联盟主Logo及首届丝绸之路电竞大赛”的启动仪式。 

“一带一路” 大有可为

无论是驻华使节,还是与会嘉宾,对一带一路从倡议到机制建设、到项目落地5年来的实质性进展表示高度肯定。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塔吉克、巴基斯坦、伊朗等国的外交官和学者,结合本国“一带一路”项目实施情况,讲述了“一带一路”合作给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的积极变化。




哈电集团国际工程公司董事长郭宇介绍了在“一带一路”大型项目实施过程中,重视与当地融合发展,重视环保,尊重当地人文习惯,打造精品工程。日联科技董事长刘骏、新亚特董事长徐顶峰作为民营高科技企业代表,分享了他们不断创新,以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经验体会。无论是大型央企,还是中小型民营企业,他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都表现出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的是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绝不是淘汰的、落后的过剩产能。 

2019年形势或将更加严峻

专家们普遍认为,进入2019年,“美国优先”的单边主义不可能改弦更张。相反,中期选举后,美国内政治斗争加剧,可能会促使特朗普政府对外采取更为激进的行动,以胁迫国内民意,转移大众视线。美俄、美中在安全上面临的压力很可能会有所上升。南海、叙利亚、乌克兰及东欧将成为战略博弈的主战场。美国对日本、欧洲、加拿大等传统盟国的敲诈可能会进一步提升,逼迫他们签城下之盟。世界能源市场、金融市场可能会有更多更大的黑天鹅飞出,新一轮的危机周期可能开启。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大大降低。 

中国迎来建国70周年,以坚定步伐迈向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对内,需要进一步凝聚共识,一心一意谋发展,确保三大攻坚战取得实质性进展。对外,需要特别警惕美国的单极行为给中美关系和国际格局造成的冲击和破坏,注意防范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在“一带一路”合作中,应注重资金与技术相结合,多做“授人以渔”,提高项目所在国家自身造血机能。应更加重视民心相通工作,特别是年轻人的交流,夯实“一带一路”合作的民意基础。积极回应日本、欧盟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积极意愿,努力开拓三方或多方共建“一带一路”的新模式、新机制。中国企业应具有全球视野,更加积极有为,踊跃地参与到中外经济合作中,同时,要苦练内功,加强风险和责任意识。

《丝路方舟跨年论坛》SRAF)是丝路方舟旗下的年度跨界论坛,由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丝绸之路城市研究院、北京丝绸之路合作与发展促进会共同举办。《丝路方舟跨年论坛》致力于深入解析全球政治经济热点,展望未来政治和经济发展趋势,聚焦丝绸之路建设与发展,推动丝绸之路城市合作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共同繁荣。丝路方舟是由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发起的跨界、跨国、跨文化的交流平台,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