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亮相“一带一路中乌文化交流周”

2017-04-27 18:09:00

4月25日是“一带一路中乌文化交流周”活动的中医药主题活动日。当天,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丝绸之路城市联盟成立大会暨中医药一带一路合作论坛于基辅乌克兰宫举行。丝绸之路城市联盟荣誉理事长、原中国卫生部部长张文康,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秘书长桑滨生,乌克兰国立医学科学院副主席Dmitro I. Zabolotnyi,世界中联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理事长、泰国普密泰国王基金会主席谢玛丽等出席了会议并发表致辞。会议由世界中联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副秘书长、乌克兰东方医学协会伟达理副主席主持。

张文康指出,中医药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和与疾病斗争中逐步形成并不断发展的医学科学体系。近年来,中医药文化交流将更加蓬勃发展。他表示,世界中联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乌克兰东方医学协会、乌克兰医学科学院共同举办的中医药一带一路论坛,将推进“一带一路”城市之间在卫生健康领域里的交流与合作,为建设“健康丝绸之路”做出应有的贡献。 

桑滨生表示,去年中国颁布了《中医药法》、《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和《中医药发展一带一路规划》。这一系列政策法规的出台,不仅对中国的中医药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也必将对世界中医药的交流与合作产生积极影响。乌克兰是 “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中乌两国近年来开展的卫生合作日益紧密。在这种国际国内形势大好的前提下,世界中联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今天在乌克兰基辅市成立,这正体现了我们助力中国“一带一路”的战略部署和对《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落实,也具体展现了我们结合世界中医药发展的扎实工作。国际平台与国内战略相互对接,相信中医药必将有巨大的发展前景。  

世界中联国际联络部王晶主任宣读了《关于同意设立“世界中联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并召开成立大会的批复》。 

Dmitro I. Zabolotny表示,欢迎中医药在乌克兰发展,希望中乌两国在卫生领域开展更多的合作,互助共赢。 

谢玛丽表示,将以丝路联盟为平台,为中医药在泰国及世界的发展做实事,并愿为今年10月于泰国曼谷举行的第十四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尽地主之谊。 

丝绸之路城市联盟成立大会同期举行中医药一带一路合作论坛,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盖琳、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涛、世界中联国际联络部主任王晶、乌克兰东方医学协会主席亚历山大分别就“中医药与欧中关系”、“中医针灸发展”、“中医药国际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及“中医药与乌克兰”发表了主题报告。 

盖琳秘书长提到,中医药在欧洲的推广,不仅利于欧中医药卫生层面的学术交流,更利于欧中两国人民精神文化的交流,他援引张文康部长的发言“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表示希望通过政治层面,推进中医药在欧洲国家的发展,增进欧中友谊。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主任医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涛教授做了《针灸,中医药国际化的尖兵》的主题报告,报告从针灸的发展历史、国际化进程、临床实践及基础研究,及继承传扬情况等方面介绍了中医针灸。 

王晶主任做了《中医药在世界各国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报告,报告从需求持续扩大,法律政策,现代科技术支撑,传统文化复兴,学术和事业发展基础五个方面分析了中医药所面临的机遇;从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医学科学地位、从业人员、市场准入标准、知识产权五个方面分析了中医药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在机遇与挑战中世界中联所做的工作。 

亚历山大主席在发表演讲中提到,中医药遵循人与自然的相和谐的整体观念,可有效治疗慢性病。中医药同人文艺术一样,都对世界文化做出了卓越贡献。乌克兰东方医学协会目前已与乌克兰政府建立东方医学委员会,并已成功举办3次会议,探讨中医药在乌发展的相关问题及合作机遇,并与相关机构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他还表示,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的成立,为中乌医药卫生的深入合作搭建了坚实基础,为中医药在乌克兰的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 

论坛上,为切实推进中乌两国在健康及中医药领域的合作,两国机构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乌克兰东方医学协会、乌克兰医学科学院、世界中联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乌克兰国立继续教育医学科学院、乌克兰华人华侨协会签署了《筹建乌克兰中医药发展中心备忘录》;中国国家康复中心、世界中联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乌克兰医学科学院、北京达福康公司、北京大学康复医院等机构共同签署了《筹建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康复委员会议定书》。世界中联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北京达福康公司向乌克兰有关方面捐赠了康复辅具器材。 

随后,中医诊疗体验环节中,黄涛、顾绍锋、钟植三位中医大师为现场来宾展示了中医疗法。乌克兰民众在切身体验过针灸、按摩、推拿等治疗的效果后,纷纷表示身体的不适等症状有了好转,称赞中医大师技艺精湛,疗效显著。 

论坛后,主办方还举行了中医师徒结拜仪式。三位乌克兰中医爱好者分别拜顾绍锋、黄涛、钟植为师,接受系统、专业的中医传统文化与医学知识教学,以成为中医使者,推动中医药在乌克兰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