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烟火气、忙碌劲儿看更好统筹丨敏锐应变抢先机——外贸企业苏美达捕捉商机记

2022-12-25 12:50: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朱程、邓华宁

一边备齐口罩、药物等防疫物资,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一边先后组织45批团组、近100号人奔赴美国、欧洲、日本、中东等地,马不停蹄地拜访各类客户,参加多个展会,拿下数千万美元的订单。这是10月以来江苏外贸龙头企业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的节奏。公司董事长杨永清坦言:“当前海外市场形势复杂,稳住规模虽有压力,但抢抓商机更有机遇,敏感把握市场需求是企业的应变之道。”

 

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在组织订单生产。(受访者供图) 

从纺织服装到机械设备,苏美达生产经营的外贸产品有十多类,是一家集加工、贸易于一体的多元化企业,市场覆盖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与国外客户的交流大多在线上,缺乏实际感受,这次出国面谈,我深感市场变化之大,更坚定了攀高产业链的决心。”刚从东南亚出差回国的苏美达轻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志勇说。

受国外需求下滑等因素影响,我国纺织产业外贸订单存在流失,但苏美达的订单仍有增长。杨志勇告诉记者,这主要靠科技创新。近年来,该公司通过成立科技产业公司,向面料等高附加值领域进军。近期,苏美达研发的智能温控面料刚通过质量鉴定,就与国际龙头成衣企业合作,准备推向国际市场。“我们正在对订单进行排期,由各个工厂根据实际情况采取较为弹性的生产方式组织生产,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杨志勇说。

持续的订单也来自敏锐的市场嗅觉和反应。今年初,受欧洲局势影响,中东地区出现钢材短缺的现象。收到国外分支机构回传的信息,苏美达迅速组织货源,不到两个月就把钢材送到了中东合作方的仓库中。“公司经过数字化转型后,动态的国际市场数据和全渠道的供应链信息都能在手机上看到,一线业务员收集到的信息能迅速回传到决策层,一旦发现需求就能迅速作出反应。”苏美达国际技术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孙忠卫说。

在及时挖掘国际市场机遇的同时,绿色化、智能化亦是苏美达发力的重要方向。

江苏苏美达五金工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帆近期两次出国感受颇深:国际市场竞争更激烈了,但外国企业纷纷聘请懂中文的员工,希望与中国企业在新能源、数字化等中国优势产业领域合作掘金。苏美达推出的虚拟边界草坪机器人,利用卫星定位规划割草线路,使用电池作为动力来源。因为清洁环保又高度智能化,这款割草机备受国外客户关注,迅速挤进高端市场。

海外抢单,除了靠产品、服务创新,也需要管理创新。近年来,苏美达总部为市场一线人员提供研发、渠道等资源支持,形成了快速决策、灵活应变的运转机制,让市场商机尽快变成适销对路的产品。

向着高端走,顺着市场需求走,创新管理模式,苏美达的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今年前三季度,苏美达实现营收近1200亿元人民币,进出口总额近100亿美元。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苏美达正准备组建更多的出访团队,走出去抢抓商机。“未来,苏美达计划进一步向市场一线赋能,加快海外市场拓展,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杨永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