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丨从巴厘岛到曼谷,习主席让世界读懂中国

2022-11-20 17:08:00

 

2022年11月14日至19日,习近平主席先后到访印度尼西亚巴厘岛、泰国曼谷。

这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习近平主席的首次出访。这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近三年来,习近平主席首次线下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时机关键、意义重大、举世瞩目。

人们印象深刻:从巴厘岛到曼谷,中国代表团驻地来客络绎不绝、摩肩接踵、一派繁忙;从G20到APEC,对中国领导人的演讲、讲话,会场内外高度关注、凝神聆听;从东方到西方,国际各大媒体都用主要版面、主要时段聚焦中国……

这些场景、故事、细节,在给人留下难忘记忆的同时,也给人带来真切的感触:

当中国开启 “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整个世界是如此渴望走近中国、倾听中国、读懂中国;当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声音、中国方案、中国作用期待是如此强烈。

应历史之变,答时代之问,展大国担当。

这次成果丰硕、意义深远的元首外交行动,让世界看到一个怎样的中国?

这是一个光明磊落的中国——

“中国党和政府的内外政策公开透明,战略意图光明磊落,保持高度连续性和稳定性”“和平是中国最执著的追求,中国历史上没有、现在没有、今后也不会谋求霸权”“坚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开放包容,不针对第三方,也没有兴趣搞地缘争夺”……

从中美元首会晤,到密集会见多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习近平主席深刻阐明中国的内外政策、战略意图、历史传承。一次次握手,一声声问候,一张张笑脸,一番番坦诚深入的谈话,都让人强烈地感受到中国魅力、中国心胸。

这是一个立己达人的中国——

“中国14亿多人口实现现代化将是人类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大事”“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路。这是对我们自己负责,也是对世界负责”“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是习近平主席此次东南亚之行讲解的一个重点,也是各方频频谈及、最感兴趣的一个热点。“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模式令人钦佩”“中国崛起不可阻挡,一个强大、友好的中国,将为地区和世界带来积极影响”“欢迎中国通过自身发展为世界作出积极贡献”……这些由衷的感慨,是历史给予的启示,也是走向未来的必然。

这是一个敢于担当的中国——

“团结就是力量,分裂没有出路”“这个世界是一体的,各国应该相互合作,而不应该寻求‘脱钩’”“亚太地区不是谁的后花园,不应该成为大国角斗场”“阻滞甚至拆解亚太地区长期形成的产业链供应链,只会使亚太经济合作走入‘死胡同’”……

无论是在G20还是APEC,无论是多边会议还是双边会见,习近平主席都直面我们这个时代世界上存在的种种问题和挑战,鲜明指出什么才是化解矛盾、克服危机的正确之道,什么才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大道之行,天下为公。

这是一个携手同行的中国——

从印尼到泰国,习近平主席同两国领导人分别举行会谈,共商推进中印尼、中泰命运共同体建设;在G20,以“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有韧性”,为全球发展描绘蓝图;在APEC,用“和平发展之路”“开放包容之路”“和衷共济之路”,为亚太合作指明路径……

“中国的发展受益于亚太,也用自身发展回馈亚太、造福亚太”“中国愿同所有国家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和平共处、共同发展”“我们必须以人类前途命运为重,同舟共济,共克时艰”……面向未来,世界听到了中国发出的团结合作、携手同行,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热情呼唤。

可信、可爱、可敬——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展现在世界面前。

“再次祝贺中共二十大成功召开,祝贺习近平主席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这不仅将为中国未来发展带来更大稳定性,也有利于地区和整个世界。”

在曼谷,一位外国领导人的由衷感慨,传递着中国这次重大元首外交行动的世界反响。

 

策划:倪四义、霍小光

主笔:杨依军、林昊

统筹:刘华、张为民、王绚

视觉丨编辑:杨文荣、包昱涵

新华社国内部、国际部联合制作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