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送给非洲兄弟的礼物——中国援建光伏电站缓解中非共和国用电难

2022-09-05 14:36:00

来源:新华社

 

这是6月2日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附近的宾博市拍摄的萨卡伊光伏电站(航拍照片)。新华社发(中国能建天津电建供图) 

新华社班吉7月11日电 通讯:送给非洲兄弟的礼物——中国援建光伏电站缓解中非共和国用电难

新华社记者罗毓

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往西约9公里处的宾博市,地势平缓,艳阳高照。无垠的树海环抱着一片约16万平方米的方形场区,其内整齐排列着三万余块两米长、一米宽的太阳能电池板,组成一整面钴蓝色的“巨镜”。

正是靠着这面“巨镜”,当地充足的太阳能被转化成电能,再经由汇流箱、升压站、电网等设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班吉的工厂、学校和千家万户中去。

 

6月2日,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附近的宾博市,工程师在萨卡伊光伏电站检修设备。新华社记者罗毓摄 

这便是中非共和国首座光伏电站——萨卡伊光伏电站。该电站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天津电力建设有限公司(中国能建天津电建)总承包,装机容量为15兆瓦,其落成极大缓解了班吉的用电难,促进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长期以来,中非共和国局势动荡,基础设施发展缓慢,供电紧张问题困扰着当地民众:停电是家常便饭,严重时甚至两三周都没电,家用电器成了摆设;天黑后孩子们难以读书学习,街道上也漆黑一片,没人敢出门。

 

6月2日,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附近的宾博市,萨卡伊光伏电站的当地员工在粉刷墙壁。新华社记者罗毓摄 

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中国和中非共和国就中国援建光伏电站项目达成共识。2021年4月,中国能建天津电建的建设者们远赴中非开工。项目由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监理,经过场地平整、土建混凝土基础施工、设备安装、设备接线调试等各项工程建设,光伏电站于今年6月15日并网发电。据悉,该电站目前能够满足班吉约30%的用电需求。

班吉市民扬杜安吉租房住,养育两个孩子。日前记者在班吉采访见到他时,他对记者说:“有了光伏电站之后,冰箱能用了,热天可以喝冰水了;我家孩子夜里也能学习了,现在就希望孩子们能取得好成绩。”

住在班吉郊区的市民南巴马感慨说,现在夜里灯光多了,社区变得更热闹,居民也更有安全感了。

 

这是6月2日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附近的宾博市拍摄的萨卡伊光伏电站的升压站。新华社记者罗毓摄 

“如今社区里有人新开了小卖部,有人新开了小饭馆,夜里照常营业。光伏电站让社区变得有生气,我相信以后还会更好。”同住在班吉郊区、光伏电站的线路安装工吉拉贝赞叹道。

据光伏电站项目经理张志国介绍,班吉目前主要依靠柴油和水力发电,柴油成本高,水电发展慢。而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周期短,且绿色环保,装机容量大,能立竿见影地解决当地用电短缺问题。项目在建设过程中还提供了约700人次的就业机会,帮助当地工人掌握了各项技能。

“我们这里就业率很低,身边很多人都待业。靠着在光伏电站工作,我有钱养家、看病,还学到了线路安装技术。”吉拉贝说。

 

这是6月2日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附近的宾博市拍摄的援中非光伏电站项目的输电线路和杆塔。新华社记者罗毓摄 

控制室里,刚入职6个月的员工班加拉正在中国工程师的指导下边学边干,在光伏电站工作的经历帮助他树立了职业目标。“这个项目是中国给中非共和国的礼物,中国兄弟和我一起工作、培训我。我希望今后能成为一名专业电工。”班加拉说。

据张志国预计,随着班吉的发展,将来用电量还会增加。“为此,我们在升压站旁预留了约3000平方米的空地作为出线间隔,必要时可以安装新的输电网。”他说。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