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走进海丝明珠——马尔代夫

2017-12-18 16:36:00

(马尔代夫)

一、双边关系


1、马尔代夫概况

马尔代夫共和国位于南亚,是印度洋上的一个岛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珊瑚岛国。由1200余个小珊瑚岛屿组成,其中202个岛屿有人居住,从空中鸟瞰就像一串珍珠撒在印度洋上。面积298平方公里,是亚洲最小的国家。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旅游业是第一大经济支柱。

2、历史交往

  中国和马尔代夫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早在中国明代,中国航海家郑和就率领船队两度到过马尔代夫,马尔代夫国王优素福也3次派遣使者来华。今天,马累国家博物馆中陈列着当地出土的中国古代瓷器和钱币,成为两国友好往来的历史见证。

 

(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马尔代夫总统亚明在马累举行会谈)

 

3、两国关系

    1972年,中马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40多年来,双方始终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两国关系堪称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友好相处、互利合作的典范。近年来,中马各领域交往日益频繁,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双边贸易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旅游合作发展势头迅猛。

中国连续4年成为马尔代夫最大游客来源国,马尔代夫成为中国民众特别是年轻人心目中度假胜地和浪漫天堂。中方为马尔代夫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事实证明,中马两国不仅是真诚互信、互帮互助的朋友,更是携手发展、共同繁荣的伙伴。

 

二、活动目的

 

本次活动为庆祝两国建交46周年,拓展海上丝绸之路政治经济活动机会。届时会有中外媒体进行报道,并有机会得到马尔代夫政要接见。

 

三、活动策划:

 

为了推进两国之间的人文交往和经济贸易务实合作,中国驻马尔达夫大使馆和马尔代夫驻华大使馆联合举办“中国文化走进海上丝绸之路——马尔代夫”。

 

1、活动时间:

201831日——201836

 

2、活动内容:

·举办中国文化节

①功夫秀

②演唱(反应中国年轻人精神风貌)

③中国传统文化展览

 

(中马友谊大桥)

·中国企业考察马尔代夫投资环境和投资项目

①旅游基础设施

②农业

③新能源

 

·中医药走进马尔代夫

马尔代夫地处位于赤道附近,具有明显的热带雨林气候特征,大部分地区属热带季风气候,南部为热带雨林气候终年炎热、潮湿、多雨,当地多发白内障和风湿等疾病,将运用中医的传统方法和药物,为当地老百姓和在马尔代夫工作学习的工作人员进行义诊。

 

 

四、初步日程

1日 星期四 抵达马累

2日 星期五 马尔代夫中国文化周开幕式

          ·中国功夫秀(兰州大学武术队)

          ·海陆丝路交汇艺术展(摄影、剪纸)

      ·草原风情(演唱)

      ·马尔代夫歌舞

      ·中华美食展

      ·中医义诊(针灸、拔罐、推拿)

3日 星期六 赴不同岛屿演出(功夫、演唱)

4日 星期日 赴项目工地慰问中资企业员工

5日 星期一 考察旅游及商业投资项目等

6日 星期二 离马回国

 

 

 

 

 

 

主办方:丝绸之路城市联盟             

支持方: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尔代夫共和国大使馆

        马尔代夫共和国驻华大使馆        

策划:丝绸之路城市联盟             

201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