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友愛」理事长鸠山由纪夫一行访问丝绸之路城市联盟

2019-12-11 11:34:00

来源:丝绸之路城市联盟

  12月11日,日本前首相、日本「友爱」公益机构理事长、东亚共同体研究所理事长鸠山由纪夫先生及其夫人鸠山幸女士一行到访丝盟青年俱乐部,就青年人国际交流、共建生态文明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央外事领导小组办公室前副主任吕凤鼎、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发起人三缘、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环保基金部项目官员崔斌、生物多样性--高山植物保护委员会副主任 · 植物医生董事长解勇、中国沙画创始人苏大宝、苏州画院院长沈威峰、丝路青年代表以及日本友爱会成员参加了交流。

吕凤鼎大使
  丝绸之路城市联盟高级顾问、中央外办前副主任吕凤鼎在欢迎辞中表示,中日两国隔海相望、一衣带水,两国的文化、经贸自古以来相互渗透、相互影响。当前,两国关系面临重大发展相遇,两国各界都在为构建新时代的新型合作关系而努力。鸠山先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日人民特别是青年之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此次访问又是为青年交流而来,这种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与敬佩,相信通过这种持续的坚持一定能惠及到更多年轻人,在中日交流中结出丰硕的成果。

鸠山由纪夫夫妇

鸠山由纪夫先生介绍了日本公益财团法人友爱的创立背景,推进“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宗旨以及遵循的“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扶助”的三原则,对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领域所做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说,“一带一路”倡议跟 “友爱”理念是一致的,它们的初衷都是倡导世界上的人们都能通过友爱的方式和平共处,共同发展。 

丝盟发起人三缘介绍丝路青年梦想汇

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发起人三缘介绍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致力于跨文化、跨地区的民心相通和务实合作,提出了与友爱会、东亚共同体研究所展开合作的建议。他特别提到,以“共建、共担、共享”为指针,为丝路沿线青年构建交流合作平台的“丝路青年梦想汇”项目,与日本友爱协会提出的三原则,在核心理念上是一致的,追求的目标也相似,都是为了推动人与人、人与自然间的和谐共生。因此,双方开展合作有充分的基础。

对此,鸠山先生表示,友爱会愿与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合作,共同推进青年交流、人文合作、生态保护、植树造林等工作。青年是世界的未来,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一环,友爱协会很高兴能加入其中,参与青年交流项目的策划与实施。同时,生态安全与资源可持续利用是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保障,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背景下才能实现多边合作、互利共赢。 

解勇董事长

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常务理事、生物多性-高山植物保护委员会副主席、植物医生董事长勇介绍企业重视环境保护、人与自然共生的实践。中国的幅员辽阔孕育出高山植物的丰富性和多样性,以“高山植物 纯净美肌”为品牌定位,植物医生首创高山植物系护肤,并与云南生物与文化多样性保护中心共同启动“生物多样性——高山植物保护行动”,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未来,植物医生也将在持续打造优质产品的同时,继续深耕于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探索,落实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守护自然之美。鸠山夫妇对植物医生的成绩予以肯定,并考察了其产品,详细询问了该企业与日本科学、产业界合作的情况,勉励植物医生继续努力,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产品,美化人们的生活。

吕凤鼎大使赠送书法作品《鸾翔鹤舞》

交流结束,吕凤鼎先生、沈威峰先生、苏大宝先生分别向鸠山夫妇赠送了自己的书画作品。



鸠山首相与丝路青年亲切握手

 

鸠山首相夫妇了解植物医生产品

 

日本友爱协会由鸠山一郎于1953年创立,起源于库登霍夫·卡列吉提出的“友爱思想”,其基础在于友爱是实现自由和平等社会不可缺少的纽带。现任理事长鸠山由纪夫提出“自立与共生”,强调只有个人、国家的自立与共生才能进一步实现友爱社会。近年来已经举办过访问联合国、开展友爱演讲、与奥地利勤劳青年联盟友好交流等国际活动,并连续数十年在中国省市区种植树林,以实际行动来践行它的核心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