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桥开通心相连 中马友谊谱新章

2018-09-03 14:26:00

来源:丝绸之路城市联盟
 
   8月30日,“中马友谊大桥开通仪式”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盛大举行。马尔代夫总统亚明阁下、中国政府代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先生、马尔代夫住房和基础设施部部长穆伊兹先生、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张利忠阁下,及其他政府官员、驻马外交使团、各界代表共1500人出席。由秘书长巫碧秀率领的丝绸之路城市联盟文化代表团应邀参加活动,随团的中国沙画创始人苏大宝、广东中山市永宁龙狮武术队在开通仪式上进行了精彩的表演,为活动增添了热烈和喜庆。
 

中马友谊大桥是2014年习主席访马期间,两国元首共同商定,由中国援建的跨海特大型桥梁,两国共同把大桥命名为“中马友谊大桥”。该项目由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事务局组织实施,中交公规院、中交二航局承包。大桥全长2000米,建成后将实现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岛、机场岛和胡鲁马累岛的陆路连接,拓展城市空间,带动经济发展,是“一带一路”早期实施并取得重大成果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工程。 

 

马尔代夫总统亚明阁下在致辞中表示,“中马友谊大桥是马尔代夫人民世代的夙愿,也是整个国家未来发展的基石。感谢习主席和中国政府向马方提供帮助,实现了马尔代夫人民拥有跨海大桥的百年夙愿,马尔代夫人民将铭记习主席和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我们认为中马友谊大桥的开通,是打开了一扇通往明天以及未来机遇的新的大门,我们已经解决了一件困扰我们多年的发展难题,大桥最终让那些在雨中乘船参加考试的学生不再提心吊胆,也让老人、残障人士去机场、去医院的路途方便很多。” 

 

王晓涛署长致辞时表示,大桥是两国传统友谊不断发展的象征,对促进中马两国友好关系具有极大推动作用,中国也将继续在马尔代夫投资建设更多项目。 

 

 

随后,亚明总统与王晓涛署长共同为大桥揭牌,绚烂的烟花和变幻的灯光将夜色中的大桥映衬得格外耀眼。 

 

 

 

伴着激昂的鼓声,永宁龙狮武术团为在场观众带来中国传统舞狮表演,为马尔代夫人民带来最诚挚的祝福。当代最具影响力的沙画艺术家、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形象大使苏大宝以沙为笔,用彩沙描绘出马尔代夫的碧海蓝天、椰树白沙和美好未来,同时也将中国国宝及地标性建筑展现在观众面前,祝愿中马两国友谊长存。

当地合唱团现场演唱为大桥专门创作的歌曲;极富传统特色的手鼓表演传递着马尔代夫人民的热情和善良。

 

马尔代夫被誉为“上帝撒落人间的珍珠”,中马友谊大桥串连起这些珍珠,也串连起两国人民的心,它将对马尔代夫经济、社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中马建交45周年友谊与合作的新里程碑! 

 

此次行程中,丝盟代表团还将与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及马方艺术家进行交流。丝盟文化大使李鸣泉特为此次活动创作了国画《中马友谊大桥》,赠送给马方政府。

感谢中国驻马大使馆、马尔代夫驻华大使馆、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给予此次活动的支持和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