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月宁:加大国际人文交流 让中国音乐文化从“走出去”迈向“走进去”

2018-03-16 17:54:00

来源:新华网

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丝绸之路城市联盟文化大使、中央音乐学院扬琴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月宁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刘月宁希望,通过加大国际人文交流,让中国音乐文化从简单地“走出去”不断向深入地“走进去”目标迈进。 

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丝绸之路城市联盟文化大使、中央音乐学院扬琴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月宁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杨锘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从原来的“走出去”,现在是“走进去”,是因为什么事情的触动,把“走出去”改变为“走进去”?

刘月宁:怎么“走进去”?这需要我们一个综合的传播能力的提升。什么能力?这就要求大家有语言的能力,文化修养的能力,对本民族文化要有更深层次了解的能力。近年来,尤其是2013年国家艺术基金实施以来,中国音乐文化走出去在全国的艺术院校及乐团的积极努力下,一方面是巡演,一方面是国际教育领域合作。通过国际人文交流不断深入,让中国音乐文化从简单地“走出去”不断向深入地“走进去”目标迈进。

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国外对中国音乐的认识已经越来越正面,越来越深入,而且变成了从了解到深入理解,甚至到喜爱。怎么把我们的文化共同分享,成为世界文化的一部分?并不止是上了舞台,在著名的音乐厅表演就行,而是需要展示、分享,需要语言、文化、底蕴、学习,这就是为什么培养优秀的复合型音乐人才是我们迫在眉睫的工作。

要从浅层次的“走出去”到深层次的“走进去”,我建议,在教育部或文化部有关部门设立专项资金,先试点支持在国际人文交流领域有影响力的艺术教育及文化传播专家、团队,以项目的形式开展“中国音乐移动课堂”国际巡回讲演文化活动,在国外主流舞台和课堂分享和展示中华优秀文化,真正实现与当地的教育文化交流互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