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丽人庆佳节 琴瑟丹青共此行

2018-03-11 12:21:00

来源:丝绸之路城市联盟

 

2018年3月10日,风和日丽,散发着春的气息。来自20余家外国驻华使馆、国际组织的女外交官和香港商会的女企业代表走进由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钧天坊古琴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结合的多彩空间,探秘千年古琴制作工艺,欣赏绚丽多彩的艺术名作,聆听悠扬婉转的天籁之音,与艺术家们一起感受创作背后的独特故事和文化内涵,共同庆祝国际三八妇女节。 

  

 

“芙蓉不及美人妆,腹有诗书气自华"。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12位女艺术家于当天举办“闪亮的日子——女艺术家邀请展”,为来宾们带来一场文化视觉盛宴。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岳洁琼引领宾客们先后参观了水墨、版画、蚕丝、油画、陶瓷、扇面、首饰等艺术作品。  

 

 

“众器之中,琴德最优”,古琴因其清、和、淡、雅的品格而在音乐、棋术、书法、绘画中居于首位,是中华文化中地位最崇高的乐器。古琴大师、“钧天坊”创始人王鹏先生为来宾们讲述了古琴的历史典故、制作工艺、形制音色,并与弟子们共同为现场嘉宾演奏一首首悠扬旷远的传世之作。那琴声时而沉吟时而飘逸,让每一位聆听者都体验到“至静之极”的境界。 

  

在随后的体验环节中,宾客们抚琴而坐,学习演奏的基本技巧,感知千年的古琴文化。  

 

著名民族化妆品“植物医生”积极协办活动,为中外佳丽提供精美礼品。 

  

  

 

在傍晚举行的“丝路方舟”晚宴上,中国前驻奥地利大使卢永华先生、波黑驻华使馆文化参赞Enisa Hadzovic女士、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女士均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们高度赞扬了此次庆国际妇女节多元文化主题交流活动,并从中得到美的体验与学习。 

丝路方舟是联盟旗下跨文化交流平台,自2016年启航以来,其通过开展各类跨国、跨界文化活动,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在一带一路沿线留下的文化印记不断延伸。已先后举办了“走进吴为山创作空间”、参观“文明的回响——中华匠作”艺术展、“走进苏大宝沙画空间”、参观“盛世归瓷”外销瓷收藏展等多次高端活动。此次与联盟伙伴联袂举办的国际妇女节文化活动,是这艘和平、友谊与合作之舟在2018年的新航站。 

人民日报、国际在线、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莅临现场,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丝绸之路城市联盟 宋如蓝 

/国际在线 金天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