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钟哲:携手共进,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前行

2021-07-08 21:34:00

来源:中国网

7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讲话。他指出,从“本国优先”的角度看,世界是狭小拥挤的,时时都是“激烈竞争”。从命运与共的角度看,世界是宽广博大的,处处都有合作机遇。我们要倾听人民心声,顺应时代潮流,推动各国加强协调和合作,把本国人民利益同世界各国人民利益统一起来,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前行。

时代强音震响全球,中国智慧启迪未来。这是一场时机特殊、意义重大的盛会,召开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之际。这是一个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的平台,各国政党平等交流互鉴,共同探求通向更加美好世界的路径。这是一面引领方向、启迪未来的旗帜,传递执政为民的鲜明主张,探索建立新型政党关系,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共同美好未来作出更大贡献。这也是中国共产党迄今主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全球性政党峰会。参会踊跃、共聚“云端”,是中国共产党影响力、凝聚力,美誉度与亲和度的生动映射。

政党从来都是代表一定阶级、阶层或集团利益的政治组织。100年前,古老中华大地横空出世的中国共产党亦是如此。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尽管政党利益不同、主张有别,但这并不影响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和共同追求;并不影响政党在峰会主题“为人民谋幸福”这面旗帜下担起责任。这是全球政党携手共进的坚实基础,也是协调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的那一刻起,就把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我们党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就在人民之中。如果要问中国共产党为何青春永驻、活力四射,能够带领人民创造一个个人间奇迹?那就是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为民而生,因民而兴,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根本原因。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核,和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高度契合,也是中国共产党大力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基础。

有了这个基础,有了这个主张,中国才会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严重戕害各国人民生命安全的时候强调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想人之所想,急人之所急,积极践行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抗疫面临的实际难题,展现了中国大国、中共大党的“大的样子”。新冠疫苗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后,中国兑现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郑重承诺,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了最大努力。中国在自身需求巨大、疫苗供应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尽己所能,至今已向国际社会供应了4.8亿余剂新冠疫苗,是世界上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为全球合作抗疫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实践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乎全人类的共同利益,是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之问的最好回答,为处于十字路口的全球发展指明了方向。尤其是,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经济复苏前景不明,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相互尊重、精诚合作,而不是猜忌对立、零和博弈。全球政党理所当然地要为扩大共识和合作,为妥善应对全球性挑战发挥重要作用。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中提出的五个“我们要担负起”,应当成为政党引领、凝聚、促进、加强、完善的责任与方向,努力做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求同存异、共谱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