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陆军中校:“一带一路”助力孟加拉国发展梦想

2021-06-25 17:56:00

来源:解放日报

在历史上,我的祖国孟加拉国曾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最重要的目的地之一。斗转星移,丝绸之路历经沧桑巨变,迎来新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梦与世界各国的梦想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也延续了孟加拉国的丝路梦想。

我的堂弟恰好参与了“一带一路”沿线的重点项目——孟加拉国帕亚拉燃煤电站项目的建设。这个项目同时也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堂弟告诉我,中国企业的员工在孟加拉国工作非常认真。即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中国企业也坚持一手抓项目现场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进度。通过积极调动各方力量,统筹资源配置,协调各项工作,这些中国员工最终确保了项目提前投入商业运营。

该电站去年开始向孟国家电网供电,我家就是受益者。现在,我老家博杜阿卡利县的供电情况有了明显的好转,许多家庭都能享受稳定供电。要知道,以前博杜阿卡利县电力短缺问题严重,许多企业都不得不自备发电机。

其实,我的国家地理位置优越,处于亚洲三大经济体中国、印度、东盟的交汇处,可以说是多方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但是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还存在诸如资金、技术短缺等问题。如今,与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难题,使得孟加拉国有望将地理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时下,随着工业园、煤电或太阳能电站等一批重点合作项目的启动,中孟合作正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发展。

  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搭建平等互利的平台,让合作真正惠及包括孟加拉国在内的每一个参与者。相信在中国的推动和多国的努力下,延续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的“一带一路”,将把各国人民紧密联系起来,走出一条共同发展的康庄大道。(受访者为孟加拉国陆军中校穆罕默德·萨义夫·拉赫曼·乔德瑞,记者许怡真、通讯员彭思思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