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尔海姆:“一带一路”是推动实现全球绿色发展的绝佳载体

2021-07-05 21:31:0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2021年6月23日,“一带一路”亚太区域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召开。“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索尔海姆受邀出席会议并发言。发言主要内容如下:

亲爱的朋友们!

我相信我们正面对千载难逢的机会,可以走上正确的道路。“先污染,后治理”的旧有发展模式已经过时了。它属于20世纪。

新模式是双赢政策。当我们制定的政策,既有利于地球母亲和环境,又有利于人民和民生,同时又有利于就业和繁荣时,我们甚至可以实现三赢。经济和生态实现了融合。

我们可以看到,世界上所有主要经济体都在推动经济与环境的双赢。这个时候,应该保持乐观!

要取得成功,我们必须合作。我完全赞同前一位发言人、杰出的新加坡外交官与思想家基肖尔·马布巴尼的观点,即我们要避免掉入恶劣地缘政治的陷阱。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打败所有想把我们带回冷战的人。让我们打破各国经济可以脱钩的观点。

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愿意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做出选择。我们都想成为这两个伟大国家的朋友。

分则弱。齐心协力——则无往不前。

“一带一路”是推动实现我们所珍视的全球绿色发展的绝佳载体。

今天的中国在几乎所有绿色技术方面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中国正在修建地球上一半的新增太阳能电站。中国在风能和绿色氢能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世界上70%的绿色高速列车在中国轨道上运行。全球99%的电动公交车在中国道路上行驶。仅深圳一个城市的电动公交车,其数量就超过世界其他国家所有电动公交车数量之和。

有趣的是,过去几年中,中国不仅在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环境实践方面也领跑全球。内蒙古的植树造林工程绿化了世界,绿化的成果甚至得到了美国国家航天局的认可。长江禁渔、浙江创立河长制清理河道,这些都是世界一流的绿色实践。杭州、苏州等绿色城市的发展也是如此。

“一带一路”可以帮助世界向中国学习。当然中国也可以向今天在场的所有其他国家学习。

最后,我想邀请各位加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和研究院。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工作旨在协助减少煤炭投资,转而加大对太阳能与风能的投资。同时,我们希望推动实现中巴走廊、非洲铁路等大型基础设施廊道建设项目的绿色发展,以确保对野生动植物和自然的充分保护。另一个工作领域是供应链,目的是保护雨林和其他原始生态系统。拥有大量中产阶级的中国正处在全球诸多供应链的顶端。“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正在研究制定《“一带一路”项目绿色发展指南》,为中国海外投资提供绿色指引。我们正在与东道国合作推动良好的绿色投资。

我邀请大家共同加入我们这项激动人心的工作!让我们携手共创21世纪的生态文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