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亚吉铁路是我们的生命线

2021-04-07 19:18:0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3月13日,中企承建的埃塞俄比亚甘贝拉州离网光伏电站举行竣工仪式。该项目可为当地400多户居民提供稳定的清洁电力能源。甘贝拉州州长奥莫德·奥朱卢称赞该项目是实在的民生工程。

从光伏电站到亚的斯亚贝巴城市轻轨、亚吉铁路、东方工业园,中国企业广泛地参与了埃塞俄比亚的基础设施建设。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两国加强抗疫合作,一直保持着紧密的伙伴关系。

中国一带一路网特约作者孙超曾就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采访过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特肖梅·托加。大使表示,中国是埃塞俄比亚重要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也是埃塞俄比亚的主要贸易伙伴。两国扩大合作范围有利于埃塞俄比亚早日实现工业化转型。

要了解中国,就来中国走一走 

中国一带一路网:您第一次来中国是什么时候? 

特肖梅·托加:我曾在2008年来过中国,当时我作为埃塞俄比亚人民代表院议长被正式邀请访问中国。我到访了北京、广州等地。尽管第一次来到中国是官方出访,但却给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回忆。此次我担任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担负着促进双边关系发展的使命。

中国一带一路网:这两次来华感受有何不同? 

特肖梅·托加:北京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令人惊叹。人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生活成本也有所提高。想要了解中国,只通过文献和影音资料是远远不够的。如果你想了解真实的中国,就来中国走一走,这样才能真正了解中国的影响力和重要性。

我在大学学习的专业是统计学,这门学科涉及很多问题,常常引起我的思考。中国有四个方面令我思考:其一是中国的规模。中国幅员辽阔,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位居世界第四。其二是中国的人口。中国有14亿人口,占全球人口的比例较大。其三是中国源远流长的历史文明。其四是中国的改革。在现代历史中,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能与中国在过去40年所取得的成就相提并论。中国在很短的时间里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四点也是我对中国的总体印象。

中国一带一路网:中国和埃塞俄比亚的合作一直被视为中非合作和南南合作的典范。您如何看待两国关系的发展? 

特肖梅·托加:埃塞俄比亚和中国同属文明古国,我们是老朋友,要共同奋斗。两国自1970年正式建交以来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自埃塞俄比亚新政府上台以来,两国关系逐渐升级,我相信未来两国关系将会日益密切。

2017年,埃塞俄比亚总理到北京进行正式访问,习近平主席将两国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不仅是中国方面的最高级别双边关系,也是埃塞俄比亚与各国之间的最高级别双边关系。当前两国关系处于历史上的最好时期,政治上高度互信、互惠互利。我为能在这种良好的环境中担任驻华大使而深感荣幸。

中国是埃塞俄比亚重要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很多中国企业入驻并在埃塞俄比亚投资,开展了很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此外,中国是埃塞俄比亚的主要贸易伙伴,尽管中国处于贸易顺差,但中国向我们开放了市场,使埃塞俄比亚等最不发达国家可以零关税向中国出口产品。未来我们出口的产品要提高质量和数量,缩小贸易逆差,进一步促进整个非洲的现代化。

两国在地区问题上也是坚定的伙伴。中国是世界上对埃塞俄比亚的维和事业贡献最大的国家。中国给非洲的维和行动贡献了维和力量和维和资金。我们将致力于解决地区间的冲突和热点问题,携手解决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

埃塞俄比亚和中国的合作基于两个重要的框架机制,分别是“优先权国家”和“中非合作论坛”。从“优先权国家”角度来看,两国关系超过了一般的合作伙伴,证明中非合作将是双赢的结果。此外,作为中非合作论坛的成员国,埃塞俄比亚一直都是积极参与者。2018年9月,埃塞俄比亚总理来到北京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加入了“一带一路”倡议。

亚吉铁路是我们的生命线

中国一带一路网:您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倡议? 

特肖梅·托加:埃塞俄比亚和中国在历史上就存在贸易往来,我们之间的贸易可追溯到中国汉代。

21世纪我们拥有大量的机会,但同时也会面临全球性的巨大挑战,我们需要“一带一路”这样宏伟的计划将一切都联结起来。“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埃塞俄比亚与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旨在实现两国之间的联通,包括民心相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政策沟通,更重要的是提供合作平台。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这也是埃塞俄比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原因。

我们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并已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实施了一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亚吉铁路。该铁路由中国公司支持建设,联通了出口和进口,对埃塞俄比亚人民来说至关重要,可以说是我们的生命线。

当然“一带一路”倡议也会经历挑战。它囊括了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政策、实施能力、资金能力和技术能力都将接受更多考验。各国之间并非都处于同一水平,但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政治承诺。如果各国之间具有良好而强有力的政治承诺,那么彼此之间就会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分享经验。“一带一路”倡议将各个国家联系在一起,为各国就双边和多边关系上涉及共同利益的全球性问题进行磋商、相互学习、相互分享经验提供了平台。

中国一带一路网: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行了哪些合作? 

特肖梅·托加:中国企业已在埃塞俄比亚开展了一些项目,帮助我们提升工业发展和生产力。目前有几个工业园区在建设当中,工业园区的聚集效应将提升产能,同时也会吸引外资,为投资者创造更多机会。

建设工业园区已成为国外投资者的问题解决方案之一,这就是我们开始建造工业园区的初衷。建立工业园区是第一步,我们还需要让投资者将资本真正投入工业园区的工厂。没有投资者的园区就仅仅是一个空地。

要发展经济就必须促进生产和销售。实际上我们多年来也一直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出口和贸易,但我们不能只依赖农产品来提高出口量。过去我们一直在出口无加工和无附加值的原材料,比如咖啡。我国的咖啡品质非常好,经过加工可以卖出7倍于原材料的价格。我们的农产品要在全产业链上增加附加值。改革势在必行。

中国一带一路网:您认为“一带一路”合作为埃塞俄比亚带来了什么机遇? 

特肖梅·托加:以亚吉铁路项目为例,这条铁路可以说是我们的生命线。吉布提是我们的重要战略伙伴,大约80%到90%的货物需要从吉布提港口运输到我国。在未开通铁路之前,从吉布提运输货物到埃塞俄比亚要用卡车,需要大约两天的时间,而现在只需要10个小时。开通铁路后,不仅货物运输时间缩短了,运货量和乘客数量也大幅增加,两国的合作也更加广泛。这不仅是地区合作的一部分,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因此不仅我们两国能从中受益,还有更多的国家将从中受益。亚吉铁路的开通不仅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典范,同时也是南南合作的典范。

埃塞俄比亚要成为非洲领先的制造中心

中国一带一路网:近年来,埃塞俄比亚被视为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请问你们是如何保持如此快的经济增长速度的? 

特肖梅·托加:我认为经济快速增长的首要原因在于我们的政策。埃塞俄比亚是个农业国家,我们制定了《农业发展导向型工业化战略》。我们有大量的农业劳动力,充足的水资源和土地资源,但我们的资本很少。如果不对农业进行转型和现代化建设,我们便不可能实现工业化。

我们绝大部分的出口产品都跟农业相关。对我们来说,唯一可靠的选择就是将拥有的资源有效科学地整合。2010年左右,我们推出了《增长与转型计划一》,当时的判断是要用15年发展成为中等收入国家。目前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大部分投资都用于农业、教育、水利、基础设施等方面。我们对劳动力素质进行了现代化提升,例如为农民推出了培训和能力建设项目,还安排了农业专家与农民在基层合作。

2015年,我们制定了《增长与转型计划二》,目标是完成经济结构转型,在2020年成为工业主导的国家。我们一直致力于让埃塞俄比亚成为非洲领先的制造中心。

未来几年,我们要克服结构上的挑战:第一个是出口。我们处于贸易逆差,经济上存在贸易不平衡的问题。第二个挑战是国内税收收入的再生能力非常有限。第三个挑战是外汇,这方面的情况很复杂。同时,我们也鼓励年轻人自主创业,不能一味依赖政府。我们对私营部门予以鼓励和支持,以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

中国一带一路网:您提到埃塞俄比亚需要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在这方面是否有具体的计划和行动? 

特肖梅·托加:首先,中国是经济领导者,我们希望能够吸引到更多的中国投资,这是我工作的第一要务,在这方面我需要每个人的帮助和支持。

第二,我们正在着手解决官僚主义问题。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希望在两年内有所改善,从而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政府机构正在进行改革,以提供更好的政府服务。

保护财产和提高司法效率也将有利于外国直接投资。针对外国直接投资者所需的投资确定性和投资安全性,我们将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高外汇的稳定性,保持稳定的发展模式、持续性的宏观经济政策和最佳的政府治理。我们拥有非常强大的政党和政府来保障这些需求。

中国一带一路网:您提到要鼓励年轻人自主创业,您曾担任青年、体育和文化部部长,您能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吗? 

特肖梅·托加:目前各国都面临着青年劳动力不足的挑战,但埃塞俄比亚是一个青年为主的国家,我们65%的人口年龄在30岁以下。年轻人之所以重要,其一是人口结构,全国人口的65%是很大的群体。其二是他们朝气蓬勃,有理想有才干,是社会转型过程中的强劲动力。我们需要让青年人参与进来,聆听他们的想法,与他们沟通,而不是将他们视为异类。

在我担任青年、体育和文化部部长时,我们开展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制定政策,将青年人纳入政策框架,此后不断推行相关的战略和计划等。尽管我们并没有实现所有预想的目标,但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埃塞俄比亚的教育水平曾经非常落后,但现在已经有大笔投资用于教育。如今我国已经有各种层级的教育体系,总共约有1600万名学生。我们在很短的时间里实现了巨大的飞跃。我认为,国民受教育程度与工业和经济的发展密不可分,教育问题比工业发展和转型更加严峻。我们正在为此努力,将年轻人的教育问题与国家的现代化相结合,已经初见成效。

任何一个致力于转型升级的国家都不会让年轻人掉队。如今的年轻人伴随着信息技术、社交媒体、电子化发展而生,他们在信息技术和沟通交流等方面都具有很强的优势。我们要将大量的青年劳动力用于合适的位置,为年轻人创造更多优质的就业机会。

旅游之国、投资之国、贸易之国

中国一带一路网:埃塞俄比亚风景秀丽,将如何推动旅游业的发展? 

特肖梅·托加:我们拥有雄伟壮丽的自然景观和历史悠久的文化遗产,已经有12项遗迹收录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中。此外,我们还有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录在册。

我们通过多种措施来大力推动旅游业的发展。首先,政府制定政策,出台相关政策框架,和私营部门共同努力开发旅游景区。其次,政府保障安全,提供基础设施等配套服务。我们拥有文化遗产和景点景观,但我们并没有做好国家的宣传推介。

以中国为例。中国是旅游大国,每年有上亿游客出境旅游,并且会在旅游目的国停留数日。我们需要进一步开发中国市场,宣传埃塞俄比亚的旅游景观,这是我的责任之一。我常常在思考:什么时候会有100万中国游客到埃塞俄比亚旅游?我们将用何种方式实现这一目标?

我们的另一个优势是埃塞俄比亚航空。这是非洲唯一在中国设有5个目的地、每周有40个航班飞往中国的航空公司。我们竭尽所能为两国乘客提供便利。目前5个目的地为:北京、上海、广州、香港、成都。除了成都之外,其他四地每天都有航班往返。

中国一带一路网:您想与中国朋友们分享一句埃塞俄比亚的名言吗? 

特肖梅·托加:我想分享的话是“埃塞俄比亚的复兴”或者“起源之地”。埃塞俄比亚是“起源之地”,我们有多元的文化和深厚的历史。同时,我们正在努力进行国家改革和社会转型,即“埃塞俄比亚的复兴”。

我想对中国朋友们说,请到埃塞俄比亚来,这里的风土人情值得用心感受,细细回味。埃塞俄比亚是旅游之国、投资之国、贸易之国,你们不仅可以在这片“起源之地”享受田园休憩时光,也可以感受到与中国一样的古老文明的魅力。埃塞俄比亚人民友好热情,我们会用最诚挚的方式招待宾客,给您留下难忘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