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老挝大使:为新时代中老关系开新局谱新篇

2021-03-30 17:53: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今年是中老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老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历久弥坚。面对去年以来严峻疫情,两国关系逆势推进,更上层楼。这是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培育的结果,其根本保证和显著优势就是高层战略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3年就指出,“中老关系不是一般意义的双边关系,而是具有广泛共同利益的命运共同体”,深刻揭示了中老关系的本质特征和内在动力。2019年4月,双方最高领导人共同签署《关于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为推进两国全面战略合作定下总章程、明确路线图,推动中老睦邻友好合作关系迈入新时代。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同老挝最高领导人多次通话并互致信函,为新形势下的中老关系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劲动力。

在双方高层战略引领下,中老秉持命运共同体精神携手抗疫。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老挝社会各界尽己所能,提供包括70万美元现汇在内的多批防疫援助。老方宣布首个确诊病例并请求中方援助不到5天,首批中方专家组即飞抵万象,第二批专家组随后抵达,因地制宜协助老方形成从外防输入到内防扩散的一整套方案,有效提升老方防控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中方援建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已移交启用,全面提升老方检测能力。今年2月8日,中国政府援助老挝首批新冠肺炎疫苗运抵万象,老挝国家副主席潘坎(现任老挝总理)在交接仪式上衷心感谢并高度赞赏中国以实际行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展现大国担当。当前,老挝是本地区防疫成效最显著的国家之一,我们对此由衷高兴。

随着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两国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共同开展远端检测,用好“快捷通道”,加快复工复产。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克服疫情影响,迈上高速路、驶入快车道。中方对老投资逆势上扬,2020年前10个月达11.63亿美元、同比增长逾20%。万象—万荣高速公路正式通车,中老铁路隧道全线贯通、铺轨已经过半、综合开发提上日程,建成通车为期不远,顺利运营前景可期。中方“援老八大工程”有序推进,减贫示范村完成建设。双方合作建设的第一家现代化炼油厂已正式投产,助力老挝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双方圆满履行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国职责,推动通过《万象宣言》,为疫情下的地区发展合作寻求突破、开创新局作出新贡献、注入正能量。

今年对中老两国各自发展和双边关系都有特殊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0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老挝党胜利召开十一大,步入国家建设和社会主义发展新阶段。双方正有序举办共庆建交60周年暨中老友好年系列活动。60年一甲子,寓意“周而复始、万象更新”。我们愿以此为契机,紧扣落实两党总书记签署的《行动计划》,坚决贯彻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提出的要求,“为新时代两党两国关系开新局、谱新篇”,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走深走实,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双方要“共同探索”,打造新型社会主义国家间关系,携手发展具有各自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我们愿同老方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交流,共同把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好,把社会主义制度巩固好,把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好。双方要“共同奋斗”。中老两党作为执政党,都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我们愿同老方在这个奋斗进程中,不仅互学互鉴而且互帮互助。双方要“共同发展”。中国仍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党始终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老挝正在为早日摆脱欠发达状态而奋斗,同样面临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愿同老方持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陆锁国变陆联国”战略全面对接,加快建设中老经济走廊,使中老命运共同体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作者为中国驻老挝大使 姜再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