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驻华大使:中突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集中在这些领域

2021-04-02 17:59:0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3月15日,突尼斯外长杰兰迪视察了由中国援建的突尼斯外交培训学院项目,感谢中方对突尼斯发展外交事业提供帮助。

中国驻突尼斯大使张建国表示,援突外交培训学院项目不仅是中突两国友好合作的重要标志,更是双方合力开发人力资源的典范工程,相信两国今后能够开展更多人文交流合作,不断增进两国友谊。

不仅仅是项目建设,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双方在高层互访、贸易投资、旅游、学术和科学交流等各个领域都保持了良好的交流,中突关系近年来取得了快速发展。

中国一带一路网特约作者孙超曾就“一带一路”倡议与中突各领域合作等问题,采访了突尼斯驻华大使迪亚·哈立德。大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建立在双赢的基础之上。“我们不仅可以从中获益,也可以分享经验。”

突尼斯是首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 

中国一带一路网:“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吸引了海内外广泛关注。作为突尼斯驻华大使,您如何理解“一带一路”倡议? 

迪亚·哈立德:这是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提出的重要倡议。事实上,突尼斯是首批支持这一倡议的国家之一。2017年7月,突尼斯外交部部长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时重申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并表示突尼斯愿意一起促成该倡议的成功。突尼斯已经加入具体项目,比如由中国科学院推出的“数字一带一路”项目。我们希望有更多机会加入其他项目。此外,2017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我们两国就建立文化中心事宜签订了协议。

“一带一路”倡议很有前景。倡议涉及范围广,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科学技术、文化、贸易、旅游业、民间交往和金融等。在这个框架下,突尼斯和中国合作前景广阔。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倡议,突尼斯期待着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尤其是在互惠互利的领域里。

科教合作是中突关系重点 

中国一带一路网:您在中国工作生活的这几年,都去过中国的哪些地方?您对在中国的生活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迪亚·哈立德:2016年10月开始,我陆续去过杭州、广州、上海、天津、成都、银川和沈阳。这些地方大多位于中国东部,我也计划到访中国更多省份和城市,因为我们两国之间会有前景广阔的合作潜力。我们可以通过参与新的项目,使两国的良好关系进一步实现多样化,并利用已有的机遇,在未来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

到访这些地区,我不断发现中国的美丽和巨大的潜力。我真诚地相信,我们两国有很多机会,并会在不久的将来使这些潜在的机会具体落实。

中国一带一路网:我了解到,您已经访问了中国的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这是否意味着突尼斯对加强同中国在教育和科学领域的合作有着浓厚兴趣? 

迪亚·哈立德:是的,加强学术、科研合作以及建立我们两国大学之间的密切联系,是突尼斯的优先重点。

事实上,我在2016年11月组织了突尼斯高等教育科技部部长的成功访华,其间有幸见到了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和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此外,我们也参观了许多著名的大学,并确定了一些合作领域,包括增加学生、科学家和教授之间的交流和交换项目。

2017年5月在突尼斯,我们举办了第一个“中国高等教育展”。超过20所中国大学派遣代表团,很多教授和院长参加了这次活动,他们与突尼斯官员和学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会谈。这些学生期待着在中国学习,中国被认为是他们准备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的首选目的地之一。突尼斯在华留学生的人数有所增加,我们正在与中国教育部合作,为我们的学生提供更多奖学金。

现在,有大约400名突尼斯留学生在中国,我非常期待看到更多突尼斯学生来到中国,并受益于中国非常成熟的教育和培训体系。

旅游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中国一带一路网:您之前参观过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讨论了两国旅游方面潜在的合作机会。突尼斯和中国在旅游领域有哪些合作机会,发展情况如何呢? 

迪亚·哈立德:2016年11月我与突尼斯国家旅游局局长一起参观了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与其领导层探讨了关于两国间直航的事宜。事实上,自2017年2月以来,突尼斯已经采取了针对中国游客的免签政策,自那以来,中国游客数量明显增加,比2016年同期增长了约300%。有了直接联系,双方可以在旅游、贸易、投资和人员往来方面有更多作为。

“一带一路”倡议中一个重要原则是提高国家之间特别是人民之间的互联互通。我认为旅游特别能够帮助我们实现这一重要目标。我们也正在努力推进突尼斯人到中国旅游。

我们有信心,在两三年之内,突尼斯能够成为中国游客最青睐的旅行目的地之一。突尼斯是地中海地区最大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国游客到突尼斯来旅行。

多领域吸引中企投资

中国一带一路网:除了教育以及旅游领域的合作,您可否介绍一下中突两国目前的经贸往来情况? 

迪亚·哈立德:突尼斯能够成为中国可靠的伙伴。1995年,突尼斯和欧盟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双方从2008年开始建设自由贸易区。突尼斯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能够成为这些公司进军欧洲市场的平台。我们也正竭尽全力,让中国投资者更加了解突尼斯。比如信息通信技术、制造业、纺织业、农产品加工业、服务业、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可再生能源等很多领域都吸引了中国企业投资。

现在中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到海外进行投资。在欧洲、非洲、阿拉伯地区的市场上,两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我很有信心,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进一步促进地区的稳定、发展、繁荣和互联互通。这个倡议建立在双赢的基础之上。我们不仅可以从中获益,也可以分享我们的经验。这一倡议必然会给参与其中的相关国家带来积极影响。

(作者系《各国大使眼中的“一带一路”》著者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