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鹏:世界正处十字路口 稳定经济需长期努力

2020-08-26 14:16:0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8月11日的“中非团结抗疫”视频研讨会上,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长、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发表了致辞,在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之际,表达了对继续推进中非合作的期待。

吴鹏首先介绍了自6月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以来,双方落实会议成果的具体举措,包括中非双方高层保持密切交往,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合作取得的新进展,中国对非减缓债务的措施,以及中非应对疫后经济复苏挑战过程中采取的合作模式。

吴鹏举例说,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教授最近向53个非洲国家的妇女和儿童提供了新的援助。中非合作抗疫行动没有落下任何一个国家,双方已联合向20个非洲内陆国家运送抗疫物资。

此外,根据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迄今已有10多个非洲国家与中国就缓债达成口头或书面协议。吴鹏特别指出,债务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紧密,需要双方相互理解,协商解决。

中非经贸合作也推动着双方疫后复苏。当前中国在非项目已超过1100个。今年前4个月,中国对非投资同比增长了4.4%,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超过了800亿美元。在西非某国家,一家中国化工企业更是不计高昂成本,拟派遣更多的员工乘包机前往当地,推动复工复产。

对于未来的中非合作,吴鹏指出,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对于非洲的抗疫工作有重大影响。截至目前,已有6种新冠肺炎候选疫苗进入三期临床试验,其中有3种来自中国。当前已有超过12.5万中国人接种了疫苗,其中包括一些中国外交官。所有接种者都对病毒产生了抗体,并均未出现副作用。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承诺的,一旦中国完成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制和部署,非洲国家将是首批受益者之一。

吴鹏认为,抗击疫情固然迫在眉睫,但稳定经济、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任务。中非加强金融领域合作有利于扩大非洲国家融资渠道,从而解决非洲长期面临的瓶颈问题。中方充分理解非洲各国探索自己发展道路的愿望,并始终支持非洲倡议。中非双方应共同努力,把中非基础设施合作成果转化为非洲真正的工业化潜力。

经贸合作方面,吴鹏指出,近年来,非洲一体化进程加快,为中非经济合作提供了重大机遇。中国和非洲有着相似的发展经历,相信非洲将最终走上产业本土化的发展道路。吴鹏同时强调,非洲是一个充满发展潜力的地区,数字服务正在快速增长。中非应共同创新数字经济,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注入新动力。

  最后,吴鹏表示,当今世界局势正处在十字路口,面临着很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中非在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社会公平正义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双方更加坚定地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体系,支持世卫组织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更大作用,并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其他国际关系基本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