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福:加强沟通 中非并肩共抗新冠

2020-08-20 14:08:0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在8月11日的“中非团结抗疫”视频研讨会上,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发言,同与会嘉宾分享中非抗疫成果与中国的疫情防控经验。

高福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疾控中心与非洲疾控中心、非洲各国家一起,积极携手抗击疫情工作,加强机构间的沟通、交流,对于疫情控制起到积极有益的作用。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疾控中心一直主动、及时向非洲合作伙伴分享中国疫情进展信息和防控经验。高福介绍到,中国疾控中心组织编译十余种英文和法文防控专业技术文件,包括防控方案、流行病学调查方案、密切接触者管理方案、实验室检测技术指南等,并制作了相应的培训视频。开发面向公众的英文和法文健康教育彩页,分为基础篇、防护篇、诊疗篇和妇幼篇,经中国疾控中心官网、China CDC Weekly、中方网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中心、邮件等途径分享给非洲合作伙伴。并在卫健委、外交部等多个部委的安排下,与非洲国家召开十余次视频技术交流会。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向非洲国家分享中国防控经验并就外方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

塞拉利昂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疾控中心驻塞拉利昂专家组迅速投入到塞国新冠疫情阻击战中。今年1月中下旬,全球疫情出现苗头,在试剂不能及时到位的情况下,中国率先在塞国建立了基于三代测序的新冠病毒检测鉴定方法,塞中友好实验室并成为核心检测实验室。专家组还组织开展了3次共计60余人次的全国技术培训。先后参加了30余次塞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会议。截至8月2日已累计检测新冠样本5525份,占塞国检测数的30%。中国疾控中心还开展针对华人华侨、医疗队的培训和健康宣教工作。

高福提到,除此之外,中国疾控中心自筹经费力所能及的向合作伙伴捐赠抗疫物资。包括向刚果(金)、尼日利亚、乌干达、苏丹、塞内加尔等非洲国家卫生机构捐赠共10000人份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向赞比亚公共卫生机构捐赠10000人份病毒采样试剂盒;向非洲疾控中心捐赠10000个医用口罩以及部分药物,以支持抗疫。

  下一步,中国疾控中心将与非洲疾控中心一起,继续携手抗击疫情,申报的500万元人民币的新冠防控项目已经获批。项目通过与非洲疾控中心合作,支持非洲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扩大检测,加强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工作,开展疫情数据分析与风险评估,派遣中国专家和专家组赴非洲提供技术支持,开展中非经验交流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