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宗泽:团结是国际抗疫的关键 进一步开放促进复苏

2020-08-25 14:15:0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在8月11日的“中非团结抗疫”视频研讨会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发表了讲话,同与会嘉宾分享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故事。

中国抗疫始终坚持以人为本

阮宗泽首先重点介绍了中国政府为应对危机所采取的以人为本的方法。中国在抗疫行动中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在首位,采取有力措施,在预防和遏制病毒的传播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从发现疾病的第一天开始就动用国内最好的医疗资源,全民行动,全力挽救生命。所有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医疗费用全部由医疗保险和财政资金支付。

中国及时报送有关COVID-19的信息,完全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合作抗疫中发挥的领导作用。中国还及时有效地促成各国疾控领域专家的国际合作。通过这种方式,中国为世界其他地区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展现了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遏制病毒并把人们的生命和健康放在首位是维护人权的最佳方法,各国需要在分享宝贵做法和经验方面进行真诚的对话与合作,以促进和保护人权。

中国的进一步开放促进疫后复苏

阮宗泽指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社会活动的恢复,中国经济的V型复苏变得更加明显。为加快经济恢复步伐,中国提出了以国内市场为主体、国内外市场相互促进的新型双循环发展模式。在国际贸易和投资方面,中国一直奉行扩大开放大门和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政策。

此外,中国正在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互利合作,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动力。危机可能扰乱中国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活动,但随着需求释放刺激经济,第二季度的经济已经表现出显著反弹。

团结是战胜疫情的关键

阮宗泽重点强调了全球合作的重要性。病毒无国界。疫情是全球威胁,需要全球响应。最近几年,全球经济一直处于下行压力之下。疫情的蔓延加速了风险的积累和暴露,使世界经济陷入了深度衰退。

单打独斗毫无裨益。如今,所有国家和地区都通过全球工业、供应链和价值链紧密相连。开放和共享市场才是应对挑战并创造更大发展机会的正确途径。

  然而,面对由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巨大威胁,一些国家出于政治目的阻碍和破坏全球合作,并传播污名化的“政治病毒”,使人们更容易受到伤害。更糟的是,这种指责游戏无法将病毒困在家中,反而会大大破坏全球为阻断疫情蔓延所作的努力。显然,只有通过团结和合作才能战胜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