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乌尔都语征文大赛”为中巴友谊续写新篇章

2021-10-07 20:38:00

来源:丝绸之路城市联盟

2021年是中国-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作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在各领域合作成果显著,教育交流与人文对话亮点纷呈,中巴人民友谊不断加深。9月30日,由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驻华使馆主办、丝绸之路城市联盟承办的“汉语-乌尔都语征文大赛”圆满落幕,旨在语言文化增进两国青年对双边关系的了解,推动青年人文交流蓬勃发展 

本次征文比赛以庆祝中巴建交70周年为主题,面向巴基斯坦中国各高校语言专业学生征集稿件。活动自7月启动以来,得到两国青年的支持和积极响应。参赛作品活泼生动,内容包括在巴、在华亲身经历、见证的民间友好故事,对中巴文化、风土人情、自然地理的感受和认知,为中巴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拼搏奋斗的励志事迹,以及两国人民患难与共、共克时艰的感人瞬间。 

大赛邀请中国驻外大使、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及来自北京巴基斯坦大使馆学院的乌尔都语专业教师作为评委,他们以严谨的专业态度从文章精神内涵、语言表达、逻辑结构等维度评选出优秀作品。  

获得一等奖的巴基斯坦青年AYAZ MUHAMMAD以自身留学经历为切入点,浅谈中巴两国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他的文章《中巴教育交流与合作》中提到,中国的快速崛起及中巴经济走廊优惠政策的实施,使巴基斯坦人民对汉语课程的需求与日俱增。中国政府给予巴基斯坦学生的奖学金数量大幅增加、对中国高校的认识增强、巴基斯坦境内孔子学院和中国学习中心数量的增长、来华留学成本较低,以及看好来华留学履历的长远效益等因素都促使中国作为高等教育目的国的吸引力日益加大。 

乌尔都语一等奖获得者任紫怡《中巴合作与共同发展》这篇文章梳理了中国和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以来,两个国家互帮互助的历史,尤其是巴基斯坦在汶川地震后对中国的支援,还有新时期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等方面的合作成果。认为,在两国的交往过程中乌尔都语作为交流的桥梁十分重要利用语言优势为中巴友好做更多贡献。 

  

附:获奖选手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