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音乐演绎九天揽月之梦 探索太空地球间共同好声音

2019-10-27 12:08:00

  来源:丝绸之路城市联盟

  
  10月27日晚,由航天国乐室内乐团、丝绸之路城市联盟、苏大宝沙画艺术国际交流中心主办的“九天揽月之梦”音乐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行。
  这场音乐会,旨在以丝路沿线上各民族音乐演绎九天揽月之梦。来自法国、乌克兰、泰国、尼泊尔、加纳等各国各界的400余位听众到场。其中包括担纲音乐会文化艺术顾问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前外交部驻澳门公署特派员、中国外交学会副会长党组书记卢树民,前驻莫桑比克、葡萄牙大使黄松甫,中华日本学会会长、前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李薇,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原文艺中心主任、《好大一棵树》词作者邹友开,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秘书长巫碧秀,中国沙画引领者苏大宝等。
   
   
   
  航天国乐室内乐团蜚声中国民族室内乐坛,被誉为“中华飞天音乐名片”。乐团成立于2007 年,聚集了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优秀中乐、西乐演奏家,艺术总监刘亚,指挥沈浩。中国中乐优秀演奏家:笛箫演奏家陈悦、古筝演奏家邱霁,古筝青年演奏家严惠懿, 琵琶演奏家蒋镆潼,二胡演奏家杨雪、闫国威、刘虹,古琴演奏家赵晓霞,笙演奏家宋扬、许剑利,阮演奏家邸琳。国际西乐中有钢琴演奏家孙晓丹、马克、田光浩、李阁舸,低音提琴演奏家许景盈、康逸琨,大提琴演奏家朱牧,小提琴演奏家丽达、苏雅菁。打击乐演奏家中有:王佳男、王帅、陈世杰。
  《春江花月夜》《奔月》《幻月》……一系列与“月”有关的作品经艺术家们演绎,展现出奇幻太空画卷。此外,艺术家还演绎了《十面埋伏》《流浪者之歌》《流水》《秦王破阵乐》《琵琶语(航天国乐版)》等经典曲目,为“一带一路”倡议起点而创作的《2013阿斯塔纳》、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而新编的《美丽的梭罗河》等特色曲目。还有演唱家演绎《命运》《丝路星空Ⅱ》。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科学部主任贝斐然说,他非常喜欢这场音乐会里设计的每一首曲目,“结束时我依依不舍,仍然沉浸在美妙的音乐艺术氛围中不能自拔”。
  有观众听后写下感受称:“丝竹管弦/知道九天之高/通晓地月之远/琴瑟笙箫/最解心之动/最擅酒之酣。”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20日,航天国乐作品音频信号经过漫长的太空旅行抵达月球泰山上空嫦娥四号中继星,创造了世界第一个到达地月拉格朗日L2点的音乐品牌。航天国乐室内乐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借此向世界传播中国和平探索太空的“好声音”。
  航天国乐室内乐团已携手丝绸之路城市联盟、苏大宝沙画艺术国际交流中心连续举办3场音乐会,致力于将中国丝竹管弦的民族乐曲与西洋音乐结合,助力“一带一路”及中国民乐文化走向世界。2017年“丝路幻月音乐会”用音乐演绎了新丝路之梦的思想起点、灵感与创想,奏响了“一带一路”上的梦之旋律,畅想了新丝路之梦让世界变得更和平、更繁荣、更美好。2018年“守望地球音乐会”用丝路文化经典音符谱写世界梦之和平乐章的人文故事,用音乐语言抒发对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伟大倡议的灵动与美好愿景。(部分图文整理自中新网、一瞬摄影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