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活动周“以食会友” 展示淮扬菜独特魅力

2015-05-15 21:45:00

 



扬州市政协主席、扬州市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洪锦华接受国际在线专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丁洁帅)“中外丝路城市美食文化交流——扬州活动周”将于9月11日-15日在扬州举办。此次扬州活动周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意大利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扬州市承办,共包括启动仪式、中意美食展示交流、中意名优食品及酒类展销活动、中意烹饪大师交流活动、“美食走进百姓家”网上互动活动等内容。届时,扬州将“以食会友”,结交来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热爱美食、钦慕文化的八方朋友。
近日,主办方在京召开了活动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开始前,扬州市政协主席、扬州市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洪锦华接受了国际在线专访,介绍扬州活动周相关活动情况,并分享了扬州美食的历史文化和特色。
 
扬州活动周“以食会友”
淮扬菜是中国四大菜系之一,而扬州是淮扬菜的发源地,有着独特而丰富的饮食文化,已经被世界熟知。在9月份举行的扬州活动周期间,扬州将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向世人展示淮扬菜的独特魅力。据洪锦华介绍,9月11日将举办扬州活动周启动仪式,推介扬州美食文化,同时邀请与会中外嘉宾欣赏烹饪技艺表演、品尝扬州美食、观看扬州地方特色节目。
从9月11日开始,扬州将在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举行为期一周的中意美食展示交流活动,同期还有包括组织中外(意大利)名优食品、酒类展销活动,开展中意烹饪大师交流活动。洪锦华补充说,扬州活动周期间还将进行“美食走进百姓家”网上互动活动,通过“晒一晒我家的美食”、“你记忆中的美食风俗”等,最大限度地调动老百姓的参与热情,把扬州活动周办成惠民娱乐的狂欢节。
 
“东南第一佳味,天下之至美”
扬州美食是中国美食的重要流派,淮扬菜历史悠久,始于春秋,兴于隋唐,盛于明清,素有“东南第一佳味,天下之至美”的美誉。据洪锦华介绍,淮扬菜特点鲜明,富于创新,扬州的大师们先后在全国烹饪大赛及国际中国烹饪大赛、创新菜大赛上,连续夺得金奖。“受扬州传统文化的熏陶,扬州美食具有丰厚的文化内涵。历代关于描述淮扬菜的典籍,多达200多册。评点扬州菜肴,咏颂扬州美食的诗文留存至今的就有数百篇之多。”他说。
在洪锦华看来,人才教育培训是扬州美食的重要支撑。据介绍,扬州也是全国烹饪教育最为发达的城市之一,为全国培养淮扬菜烹饪人才的基地。目前扬州共有烹饪院校九所,每年毕业烹饪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大专生600多人,向全国源源不断地输送烹饪教育与烹饪技艺人才。
 
扬州与意大利美食文化源远流长异曲同工
作为丝路沿线的重要城市,扬州市与意大利在历史上有着很深的渊源。据马可·波罗在游记中记载,他曾在宋朝时期任职扬州三年。他把“令人神往的中国文明”传播至欧洲,为中国与西方的交流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借助马可·波罗的影响,扬州先后与意大利的里米尼、德国的奥芬巴赫等欧洲17座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或友好交往城市关系。如今,全国唯一一座马可·波罗纪念馆就修建在扬州。
扬州与意大利的渊源还体现在美食文化交往上,淮扬菜与意大利菜有许多相似相通之处。淮扬菜系是我国烹饪行业的一支重要流派,是中国美食界的杰出代表,在世界上享有极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样,意大利菜有“西餐之母”的美称,源远流长的意大利菜,对欧美国家的餐饮产生了深厚影响。洪锦华解释说:“扬州菜肴和意大利美食有异曲同工之处,花样繁多,口味丰富,都能巧妙利用自然食材,烹制精美,注重火候运用,讲究原汁原味。”
他补充道:“两种美食也有不同之处,扬州菜的食材主要是蔬菜、河鲜、家禽等,意大利菜的食材主要是牛肉、奶酪、海鲜、蔬菜等。但美食文化是相通的,可以互相借鉴、取长补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