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关务沙龙”共话数字化贸易新机遇

2021-09-15 09:45:00

来源:丝绸之路城市联盟

  为助力“一带一路”国家共享中国市场机遇,助推数字化贸易新发展,9月15日,由中国报关协会、丝绸之路城市联盟联合主办,朗新一诺(苏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四期“关务沙龙”活动在京举行。
  “单一窗口”是跨境贸易便利化的现实需要,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国际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得到诸多国际组织的大力倡导。本期沙龙针对“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与数字化贸易”进行政策解读及全面介绍。中国报关协会会长朱高章、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创始人三缘、朗新一诺(苏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淑英出席沙龙。来自芬兰、埃及、土耳其、拉脱维亚、德国、伊朗、比利时等国家的驻华使馆官员、海关专家、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朱高章,中国报关协会会长、中国报关协会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跨境电商分会理事长)
  中国报关协会会长、跨境电商分会理事长朱高章分享了他对数字贸易的看法。数字贸易既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产物,也是产业创新和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中国的数字贸易正在蓬勃兴起。据统计,我国数字贸易占服务贸易的比重,从2018年的19.0%分别增长至2019年的22.3%和2020年的25.6%;2020年,中国数字贸易同比增长20.5%,增速高于服务贸易整体增速15.6个百分点,尤其是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日益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在这种全球化大趋势下,数字技术和数字贸易的发展一方面可使供应商更容易实现个性化产品设计和定制,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另一方面也催生了巨大的数字服务进口需求,有利于促进国际经济循环的畅通。2012年以来,中国进口数字服务年均增长6.0%,高出全球1.0个百分点。未来,中国要在贸易数字化和数字贸易化方面加大开放和与其他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合作,成为实施贸易便利的强力催化剂。
(周金萍,海关总署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处长)
  海关总署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处长周金萍介绍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情况。自2017年5月上线运行以来,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经涵盖了货物申报、舱单申报、运输工具申报、许可证件申领、原产地证书申领、企业资质办理、查询统计、出口退税、税费支付、物品通关、加工贸易、跨境电商、金融服务、口岸物流、移动应用等18项应用功能,完成了与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国税总局、外管局等25个国内部委系统信息共享,对接世贸组织、联合国贸易便利化与电子业务中心、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等国际机构及荷兰、新加坡、俄罗斯、新西兰等国家形成紧密合作,提供对外服务事项739项,实现了一点接入、一次提交、一次查验、一键跟踪、一站办理“五个一”的功能特色,具备“更简手续、更优程序、更高效率、更低价格”的优势。未来,中国“单一窗口”将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始终践行让跨境贸易更便捷宗旨,加速智慧贸易建设,实现共建、共享、共用,为跨境贸易便利化和营商环境再优化做出贡献。
(汪国强,中国报关协会信息化服务专家、朗新一诺(苏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新业务部总监)
  中国报关协会信息化服务专家汪国强谈到,面对VUCA时代所带来的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模糊性的挑战,关务系统应积极推动从贸易信息化到数字化的改革。LONGNOWS-朗新一诺(苏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海关事务信息化行业领导者,践行“让通关更便利、让贸易更合规”的使命,研发出金关之星、CCBA智慧通关服务平台、飞蚂制单等软件服务系统,为国内外企业、报关行、物流货代、跨境电商、政府海关机构等提供物流及贸易合规信息化解决方案。
  会上,中外嘉宾就数据安全、单一窗口进出口手续、其他国家如何与中国单一窗口开展合作等问题进行交流与讨论。此外,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创始人三缘还与来宾分享了联盟即将于11月进博会举办的第五届“关务沙龙”、首届“碳中和国际实践大会”的相关讯息。中秋佳节将至,活动主办方特意准备了月饼伴手礼预祝来宾阖家团圆欢乐。
  关务沙龙是由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和中国报关协会共同发起并主办,由驻华机构、驻华使领馆、国际进出口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自愿参加的非营利交流平台。其宗旨是通过探讨海关事务中“政策性、动向性和普遍性”的问题,帮助参会者及时掌握中国海关政策、法规和关务发展动向,加强中外关务交流,为中外经贸便利化搭建桥梁。沙龙活动将每两月举办一次,除讲座外还将视情况组织前往中国机场、港口、保税区参观交流,实地了解中国关务流程,以及推荐优质第三方公司提供相关服务。
  本次活动由环球丝盟资讯有限公司、云贸服(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由北京御茶国饮茶业有限公司、中期医疗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会务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