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一主五廊”通道空间布局 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黄金通道”

2021-03-04 20:05:00

来源:国际在线

“陕西发展改革委今年所有的工作都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来安排部署。”3月3日上午,在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生荣在介绍《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时说道。

李生荣表示,陕西省发改委将把抓项目建设作为“十四五”发展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出台实施高质量项目建设行动计划,组织举办好重点项目观摩、央企和金融机构重点项目对接等活动,围绕“两新一重”、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全力抓好2021年546个省级重点项目建设。

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黄金通道” 

对于“十四五”时期陕西对外开放方面,李生荣介绍,《纲要》提出陕西将以亚欧大陆桥陆路通道为主、以国际航空货运航线为辅,发挥西安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作用,统筹各类运输方式发展,高效串联国际国内物流通道和节点,完善多式联运国际物流服务网络,构建“一主五廊”通道空间布局,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的“黄金通道”。

“‘一主’即贯穿国内东西,向外连接中亚、南亚、西亚、欧洲、东亚、北美等区域的主通道;‘五廊’即由西安向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内蒙古五个方向延伸,覆盖国内主要经济活动地区。同时,在建设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过程中,陕西将着重发挥中欧班列长安号的重要战略通道作用,推进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加强中亚、南亚、西亚及欧洲的境外物流设施布局组网,到2025年集装箱吞吐量达到50万标箱,货运量达到400万吨,建成投用10个海外仓。”李生荣说。

到2025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万家 

针对“十四五”期间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李生荣表示,省发改委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十四五”的首要任务,坚持省市区共同谋划,协同打造创新载体、理顺创新体制机制,从创新平台、创新成果转化、创新主体培育、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和创新生态培育5个方面对“十四五”创新驱动发展作了部署。

“具体的讲,就是要突出基础创新,突出‘两链融合’示范,突出企业主体在创新中的地位和作用,突出协同创新。”李生荣介绍,到2025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万家,力争实现100家科技型企业上市,实现100位科技领军人才创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