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目标驱动 亚太地区绿色投资将持续增长

2021-03-03 20:03: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碳中和目标的驱动下,亚太地区可持续投资正在起飞。调查显示,未来亚太绿色投资进程将有所加快,绿色投资将持续增长。

绿色投资意愿强烈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3月4日援引明晟公司2021全球机构投资者调查报告称,亚太地区有意愿增加绿色投资的投资者比例高于全球平均数。报告显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亚太地区约79%的投资者显著或适度增加了绿色投资,高于全球77%的比例。对于管理资产额超过2000亿美元的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来说,这个比重高达90%。到2021年底,57%的投资者将在其投资分析和决策中完全或很大程度上纳入绿色投资。

明晟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佩蒂特在报告中说,绿色概念已经成为投资优先事务。当2020年有强烈绿色意识的企业跑赢其他企业,机构投资理念正发生明显变化。

佩蒂特表示,应对气候变化目标的制定使投资需求发生变化,加上技术革新的助力,这一趋势得到放大。法巴银行资产管理部全球可持续研究负责人威尔逊奥托表示,尽管亚太地区排放水平较高,但是对气候变化的认识日益加深,试图改变现状的雄心也日甚。报告显示,亚太除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日本以外的国家,大约50%的投资者已经将气候变化纳入投资考量,这一比例高于全球平均的42%。

威尔逊奥托认为,由于疫情产生的冲击让投资者认识到公共卫生防疫的重要性,投资者寻找在这一领域的直接投资机会。他认为,绿色投资大幅增加的驱动力之一是价值投资的回归,另一个驱动力是能源转型和其他可持续方案的投资环境得到改善。当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可持续业务和经济韧性的关系时,绿色投资可能影响回报的概念也得以扭转,绿色投资分析已经成为主流。

国家政策大力扶持 

随着各国相继制定碳中和目标,对绿色投资的支持政策也随之推出,在政策扶持下,一些亚太国家在与气候变化相关事务参与中处于引领地位。

日本经济产业省表示,将通过监管、补贴和税收优惠等激励措施,调动超过240万亿日元(约合2.33万亿美元)的私营领域绿色投资,力争到2030年实现90万亿日元(约合8700亿美元)的年度额外经济增长,到2050年实现190万亿日元(约合1.8万亿美元)的年度额外经济增长。日本政府还将成立一个2万亿日元(约合192亿美元)的绿色基金,鼓励和支持私营领域绿色技术研发和投资,预计日本内阁将在2021年6月前对这份路线图草案进行二次修订。

新西兰、韩国、中国和澳大利亚等亚洲国家都相继宣布了碳中和目标,应对气候变化的意愿也十分强烈。韩国绿色投资相关部门有望在今年三四月成立,相关细节有望在年中浮出水面,韩国还在进行碳中和立法。

新西兰政府公共部门将率先在2025年前实现碳中和。政府的减排计划将得到2亿新西兰元(约合1.41亿美元)投资的支持,以更换燃煤锅炉,并购买电动或混合动力汽车。

中国绿色投资潜力巨大 

中国绿色投资市场发展后来居上。

去年中国率先提出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此后,日本和韩国也跟进做出了相似的承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部助理主任、中国事务主管黑尔格·贝格尔表示,数字经济和绿色投资将助力中国经济在后疫情时代实现更平衡的复苏,并为全球经济带来积极溢出效应。黑尔格·贝格尔认为,经过几十年发展,传统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收益已下降,但绿色投资和数字基建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分析人士预计,未来三四十年,碳中和目标的实施有望带来百万亿元的投资机会。

国际分析咨询机构气候政策倡议委员会(CPI)与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IFS)共同完成的《中国扩大气候金融的潜力》报告认为,中国未来十年需要多达95.45万亿元(约合14万亿美元)或每年1.4万亿美元的绿色投资,这意味着投资需要增加到当前水平的四倍以上。

  考虑到中国的排放目标基于碳排放强度,而不是绝对值,实际投资需求可能更高。当前绿色在中国金融体系中的渗透率仅为约4%,绿色投资市场占有率将会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