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中国碳减排承诺对世界“意义重大”

2021-04-29 19:35:00

来源:海外网

“面对全球环境治理前所未有的困难,国际社会要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勇于担当,勠力同心,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应美国总统拜登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对此,国际舆论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为全球气候治理提出的“中国方案”。美联社和加拿大全球新闻台(Global News)在报道此次峰会时都引用了习近平主席讲话中的一句话:“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是朴素的真理。”德国之声关注,中方在会上强调“要重信守诺,不要言而无信”。英国广播公司(BBC)重点报道了中国将严控煤炭消费增长的承诺。

中国的减排承诺也收获了海外媒体的正面评价。《纽约时报》称,中国严控煤炭消费增长对全世界来说“意义重大”。《南华早报》盘点,早在2020年9月,中国就已承诺力争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30年,中国碳强度较2005年降低65%以上,并将非化石能源的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至25%。能源和清洁空气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柳力(Lauri Myllyvirta)对《南华早报》表示,日前发布的中美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中提及,中美将扩大国际投融资支持发展中国家从高碳化石能源向绿色、低碳和可再生能源转型,这“将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以帮助其他国家清理自身的能源结构”。

中方表达出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合作意愿,也向世界传递出更多积极信号。英国《卫报》表示,中美在气候危机问题上共同发起呼吁,可能标志着中美关系出现积极变化。法新社点评,此次线上会议是自拜登担任美国总统以来,中美领导人之间的首次会晤,中美“仍在寻求共同点”。

  据此前联合国统计,全球已有超110个国家宣布碳中和目标。坚持多边主义,践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人类有信心共同应对好气候挑战,将清洁美丽的世界留给子孙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