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药集团:2021年10亿剂新冠疫苗助力全球抗疫

2021-02-23 17:42:0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近来,中国的新冠疫苗研发备受关注。

2020年10月15日,外交部非洲司组织51位非洲国家和机构的驻华大使和高级外交官来到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

2020年11月12日,外交部礼宾司组织欧洲、北美洲、南美洲、亚洲、大洋洲、非洲26国驻华大使和高级外交官访问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

不到一个月时间,77个国家的驻华高级外交官亲临国药集团深入了解中国新冠疫苗研发、临床试验和生产情况。

国药集团董事长刘敬桢向各国使节介绍了中国新冠疫苗全球领先的研发和临床试验进度。

近日,中国一带一路网邀请到国药集团国际合作部副主任(主持工作)马珂来讲述背后的故事,以下内容为马珂口述,中国一带一路网整理。

外国政要高度认可国药集团新冠疫苗 

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中说到,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我们国药集团积极落实习主席的讲话精神,用优质的新冠疫苗助力世界人民抗击疫情。

在全球进入Ⅲ期临床试验的10支疫苗中,有两支就是由国药集团研发的,并且,这两支都是全球最早进入到Ⅲ期人体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

国药集团新冠疫苗国际临床试验正在阿联酋、巴林、埃及、约旦、秘鲁、阿根廷、摩洛哥等10个国家顺利推进,接种志愿者超过5.6万人,覆盖125个国籍。而在进行临床试验的志愿者中,有一些是各国的政要,比如巴林王国王储兼总理萨勒曼、埃及卫生与人口部长哈莱都参与了疫苗的试验。9月14日、11月3日,阿联酋和巴林分别宣布将国药集团新冠疫苗用于本国紧急使用,阿联酋紧急接种人员中包括其副总统兼总理阿勒·马克图姆。足见他们对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疫苗十分有信心。

目前为止,全球接种我们新冠疫苗的人数已经超过100万。接种后离境到世界各地工作和学习的央企员工、外交官、留学生等近6万人。

从“全球帮”到“帮全球” 

从今年初国内疫情爆发到我们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药集团也是经历了从“全球帮”到“帮全球”的历程。

疫情在国内爆发时,我们从全球采购物资来支援国内抗疫。国内疫情得到控制以后,我们又往全球供应中国的抗疫物资,目前已经帮助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采购中国近30亿件物资。其中,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运输的物资占很大一部分比例。包括我们现在也是在落实优质疫苗研发,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来助力全球抗疫。

这背后离不开国药集团很多同事的付出。我们有一位37岁的女科学家,因为我们是在P3生物安全等级的实验室来做实验,需要穿着很严密的防护服装,每次上洗手间穿脱都很花时间。为了节约这个时间,就自己穿上尿不湿,少吃饭少喝水,这样一工作就是将近20个小时。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疫苗取得全球领先的成果,是许许多多这样的科学家拼搏出来的!

2021年将生产新冠疫苗10亿剂以上  

中国的医药企业一直以来都在积极拓展“一带一路”卫生合作空间。其实我们集团在疫情前就已经和一些“一带一路”国家展开国际合作了。

我们在越南有一个合资西药生产厂,有着近20年的合作,覆盖了当地90%以上医院。在马来西亚,有我们的中药生产企业,把当地特色中药材经过加工以后又引进到中国国内来。总体来讲,我们和这些“一带一路”国家在相互间协同、全球资源配置方面开展了很好的合作。

从产业的角度来讲,通过这种优势互补的方式,各国能够发挥所长。在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我们的一些抗疫经验成功走出去,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得到了提升,对于更好地开拓公共卫生领域业务起到促进作用。我们的化湿败毒颗粒是中国抗疫的“三药三方”之一,在中国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且已经获得阿联酋注册批准,正在为国际疫情防控发挥着作用。

在未来,国药集团很愿意和我们中国同行们共同“走出去”,分享彼此的经验和资源,共建健康丝绸之路。

2021年国药集团的新冠灭活疫苗的年产能达到10亿剂以上。相信让这么多国家的使节翘首期盼的全球公共产品,一定会为控制全球新冠疫情,做出我们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