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总裁:愿尽一切所能助推“一带一路”

2020-06-30 17:56:00

来源:国际金融报

6月18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举行,主题定调“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旨在推动“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加强抗疫国际合作,开展复工复产经验交流与政策协调,在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加强合作。

而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和先行先试地区,7年来,该国始终是“一带一路”的踊跃参与者。而坐落在哈萨克斯坦首都的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AIFC)是大欧亚地区重要的金融中心,该中心总裁海拉特•克里姆别托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强调,“一带一路”已在大欧亚地区国家的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未来,中哈经贸合作将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而进一步加强。

疫情后新业态增长可期 

此次疫情暴发,导致许多产业停工,但也促成众多新业态出现,数字化生存成为人们关注的新焦点,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要增长点。

克里姆别托夫认为,在大流行病期间被迫远程工作将改变许多部门,特别是劳动力市场。很多员工可能会喜欢上远程工作模式,雇主也会意识到,员工完全可以在家完成工作。多方预测,在大流行病结束后,办公室工作人员可能减少30%,许多公司将放弃一些固定的服务岗位(秘书、会计、IT专家),并将这些工作外包。

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为防疫采取的一项关键措施,便是从隔离开始就将所有业务流程转为在线办理。例如,AIFC法院和国际仲裁中心继续在线运作,案件审理速度没有放慢。目前,可以向AIFC法院和国际仲裁中心提出申请,在线完成所有流程。实践证明,AIFC的所有服务均完全正常且高质量地运行。

远程工作还将推动在线教育的发展。“在大流行病期间,传统大学正充分利用在线平台,这将推动在线教育形成趋势。我想很多投资者会关注这个领域。”克里姆别托夫表示。

而根据克里姆别托夫的判断,未来金融科技的发展也将十分活跃,这一领域有助于降低金融服务的成本,确保尽可能多的人获得金融服务。据估计,目前全球超过23亿人几乎无法获得金融服务,因此该领域业务一定会增长。目前为了顺应这一趋势,AIFC正在建立VC Hub,该项目已经确定了投资者群(还将扩大),并将长期在欧亚地区寻找有潜力的初创企业。

“一带一路”合作高质量前行 

克里姆别托夫表示,新冠肺炎大流行确实对国际贸易产生了显著影响。检疫隔离带来的边境关闭、企业停工和经济衰退,导致大欧亚地区的需求和供应均告下降。这同样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但贸易并没有停止。根据哈萨克斯坦国民经济部统计委员会的数据,2020年头三个月的哈中贸易额为32.65亿美元,高于2019年同期的29.31亿美元。

“最近中国经济逐步复苏的消息令人乐观。根据Trivium的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截至6月3日,中国经济恢复了87.8%。此外,中国的石油需求恢复到了危机前水平的90%以上。随着哈萨克斯坦防疫措施的逐步放松,如果新冠疫情得到控制,可以期待贸易和生产商与客户联系也将趋于稳定。”克里姆别托夫表示。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投资增长了11.7%,贸易额增长了3.2%。与此同时,1至4月,中欧班列的车次和货运量分别比去年增长了24%和27%。过去7年来,中国对“一带一路”参与国的直接投资已超过1100亿美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总额已达7.8万亿美元。

“很显然,‘一带一路’倡议在本地区国家的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贸易的恢复正成为危机后经济复苏的一个关键因素。在这个问题上,最重要的是对贸易和投资保持开放。”克里姆别托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成为大欧亚地区经济体的一个新增长点,而哈萨克斯坦可以很好地利用这一机会。“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金融平台,我们愿意提供一切工具,继续开展‘一带一路’方面的工作,无论是现在,还是危机后的恢复阶段。”

开拓中哈合作新领域 

哈萨克斯坦总统卡瑟姆-若马尔特•托卡耶夫不久前在回答记者关于对华合作的问题时说:“我们两国间建立了互利的经济伙伴关系,哈萨克斯坦和中国的合作是完全自然的。”

在克里姆别托夫看来,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对世界贸易发展的意义不容低估。

“在过去许多年来,我们看到中国的作用与日俱增。众所周知,中国过去17年来占世界GDP和商品出口的比重翻了一番。中国在大欧亚地区也起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

疫情以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成抗疫“朋友圈”。

克里姆别托夫高度评价大流行病期间的合作水平。

“我们地区的所有国家,包括中国和哈萨克斯坦,都遭受了新冠肺炎大流行的严峻考验。大量企业停工,许多城市被隔离。在这样的时刻,邻国之间的相互帮助及抗疫经验交流尤为珍贵。不久前,中国专家对阿拉木图、努尔苏丹和卡拉干达的访问非常有益,他们与我们的医务人员做了大量联合工作,以防止冠状病毒的传播。联手克服困难的经历,将使我们在所有领域的长期合作更加牢固。”

随着经济从疫情打击中逐步复苏,中哈双方将开启合作新领域。

5月中旬,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哈萨克斯坦主流媒体发表题为《面对疫情,中哈合作信心从何而来?》的署名文章,其中对于未来中哈合作新机遇表达充分期待。文中表示,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哈合作的形式也必然发生一定变化,两国可创新合作模式,开拓新的合作领域。

在克里姆别托夫看来,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者,正继续制定建立联合工业生产的计划。这其中,新合作领域将成为重点。例如,卫生、医药、创新和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已变得愈发重要。

“所有这些领域都显示出了热点性和在短期内的巨大发展前景,因此可以利用两国潜力来实现互利。我认为,哈萨克斯坦和中国可以借鉴这些领域中的最佳实践,而AIFC愿意提供发展平台,例如用于数字经济的创新和技术解决方案。”

AIFC已经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国企业和银行积极合作,其目标是成为该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主要地区平台。

  “根据《经济学人》杂志的数据,去年中国企业为实施‘一带一路’框架内的项目投资超过150亿美元,我们希望今后投资的很大一部分通过AIFC进行。不久前,我们向着这个目标又迈进了一步:中国建设银行3月份在我们的AIX交易所发行了10亿元的债券。从投资者那里筹措的全部资金都将用于‘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基础设施项目。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因为在过去,投资者只能通过公私合营,或者外国直接投资的形式向此类项目投资。现在增加了在AIX中的交易所工具,并且这些工具的清单将不断扩大。”克里姆别托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