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贸易部长:土耳其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继续深化合作

2020-06-16 14:54:0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6月12日,据土耳其半官方通讯社阿纳多卢通讯社(Anadolu Agency)报道,土耳其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继续同中国深化合作,开展更加平衡和可持续的贸易合作。

土耳其贸易部长赫萨尔·佩克詹同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进行了电话会谈,讨论了两国深化合作的一系列具体问题,包括双边贸易,交易中使用当地货币,民航合作,商务签证支持,以及农产品出口等,并且商议了关于设立两国联合经济委员会的日程。此外,双方还就宏观经济形势和包括世贸组织改革、海关合作等事项进行了探讨。

土耳其当下正努力成为新的全球贸易枢纽,因而加快国际合作是其重要的发展日程。佩克詹认为,土耳其优质的人力资本,与欧盟的土欧关税同盟协定,以及当地灵活的投资者激励机制,都使得土耳其有能力成为中国众多跨国公司理想的区域发展枢纽。

此前不久,佩克詹刚刚宣布,土耳其在其商业重镇伊斯坦布尔成立了新的自由贸易区,专门进行高技术、高附加值领域的研究和发展。土耳其贸易部将为进驻该自贸区的企业提供一系列激励政策,包括免税,租金减免,和强有力的就业支持。佩克詹热情地邀请中国企业在这里投资,并且希望在吸引国际投资者的同时,也可以吸引国内优秀的年轻人来到自贸区发展。

谈到“一带一路”倡议,佩克詹说道,近十年来,中国和土耳其之间的双边贸易额从2001年的11亿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216亿美元。她还举例说,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跨国铁路装载运输了将近三万吨货物,而今年一月时这个数字是每月四千吨左右,足见这条“一带一路”重要运输线路的生命力。

  佩克詹最后强调,对于一些特定产品,比如汽车、医疗设备、电机、农产品等,中国能够以更优惠的条件从土耳其买入更优质的产品。土耳其将在这些领域加强和中国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