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刘洪才:发挥民间社会组织作用 推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2020-06-09 14:51:0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民间组织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参与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社会组织来自民间,是联系民众与政府、企业的桥梁和纽带。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社会组织一直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民心相通的重要主体。

民间组织需要更多“走出去” 

一批公益慈善类中国社会组织在沿线国家积极开展医疗、教育、扶贫、应急救援等领域公益项目,推动改善当地民生。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还先后在柬埔寨、缅甸、尼泊尔等国设立了代表处。中国红十字会发起成立了丝路博爱基金,专门在丝路沿线国家开展医疗救助项目。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中促会)和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等中国社会组织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号召,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300多家沿线国家社会组织加入合作网络。合作网络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分论坛上发起“丝路一家亲”行动,将在两年内在沿线发展中国家实施200个民生项目。

我国社会组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的这些活动和项目,为沿线国家民众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得到沿线国家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增进了我国同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推动各国民众更加积极地看待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国际合作抗疫,民间组织大有可为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社会组织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疫情在全球蔓延以来,我国社会组织也积极施以援手,努力推动抗疫国际合作。

我国社会组织同企业密切合作,积极向国外捐助抗疫资金和防护用品、医疗设备、检测试剂等抗疫物资。中促会发起的“丝路一家亲”民间抗疫共同行动得到国内社会组织的积极响应。截至5月上旬,共有国内40多家社会组织、企业和民间机构在行动框架下实施近60个国际抗疫合作项目,向近40个国家提供了抗疫援助。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社会组织开展和计划开展的对外援助项目覆盖了全球100多个国家,涉及老挝、柬埔寨、缅甸、斯里兰卡、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塞尔维亚、意大利、西班牙等数十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同时,我国社会组织还积极开展线上抗疫经验分享。中促会等社会组织发起“合作网络国际抗疫线上交流系列活动”,覆盖沿线8个国家的近200家组织。此外,相关社会组织还联合企业、媒体,组织翻译、出版多语种的抗疫书籍、手册、绘本等,普及抗疫知识,推动科学防疫。

总的看,此次我国社会组织积极支援国外疫情防控,在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出很强的社会动员能力、国际活动能力和专业素质,也进一步加强了社会组织同企业、政府等各方的联系合作,为今后我国社会组织更加积极有效地“走出去”探索了路径、积累了经验。

民间组织架起民心相通之桥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政客应对疫情不力,却急于向中国“甩锅”、忙于对中国抹黑,试图挑起国外民众的“厌华”“排华”情绪。同时,疫情助推反全球化和民族主义、孤立主义思潮进一步抬头,与“一带一路”提出的互联互通精神背道而驰。后疫情时代,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将更加复杂敏感,“一带一路”建设尤其是推动民心相通也将面临更大挑战,需要社会组织发挥更大作用。

首先,我国社会组织要发挥好联系民众的优势,向国外民间社会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和国际抗疫合作故事。要通过社会组织自身事例和实际成果,阐述中国抗疫对世界抗疫的重要意义和中国对世界抗疫的巨大贡献,直接面向国外合作伙伴和民众做好宣介,增信释疑、化解误会,有力回击美西方对中国的抹黑和污名化。

第二,要继续加强公共卫生领域合作,积极建设健康丝绸之路。我国社会组织要深化同医疗卫生企业、医院和专家等各方的合作,积极为沿线国家提供更多有针对性的卫生健康领域公共产品,提升沿线国家卫生健康水平,共同建设健康丝绸之路。

第三,要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此次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的全球治理体系已经难以有效应对日益突出的全球性问题。我国社会组织要发挥好“第三方力量”的作用,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贯穿于“一带一路”建设中,加强同国际组织、重要专业性国际非政府组织的联系合作,进一步提升设置议题、发出倡议的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积极推动卫生、环境、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第四,要统筹用好各方资源,构建我国社会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机制。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社会组织的政策指导和协调;企业尤其是在沿线有投资项目的企业要加强同社会组织的联系合作,将履行企业海外社会责任同社会组织的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建立更加有力、有效的工作机制,推动更多社会组织到沿线国家开展活动,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社会民意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