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南存辉:同心战“疫”,共建高质量“一带一路”

2020-06-08 14:50:0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共建“一带一路”,作为中国为当今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目标指向人类共同的未来,坚持最大程度的非竞争性与非排他性,符合国际社会对全球治理体系公正性、平等性、开放性、包容性的追求。

在清洁能源领域,“一带一路”倡议为加快能源设施互联互通、促进清洁能源国际合作提供了广阔平台。在气候变化、能源紧缺、油价波动、科技革命等叠加因素重塑下的全球能源格局中,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国和应用国,来自中国的清洁能源产业和技术正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遍地开花,成为推动全球能源转型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正泰集团是全球工业电气与新能源领军企业,围绕智能电气、绿色能源、智能家居、工控与自动化等四大主业板块,形成了“发、储、输、变、配、用”等电力设备与能源解决方案全产业链竞争优势。近年来,正泰坚持开放发展理念,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大“走出去”力度,在资产并购、产能布局、工程承包、投资开发与建设电站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取得初步成效。目前,正泰已与80%以上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不同程度的合作关系,生产基地遍布亚非欧,设立了北美、欧洲、亚太、北非四大全球研发中心、六大国际营销区域、20家国际子公司,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产品与服务。

中国企业要在海外建立牢固“根据地” 

自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我国民营企业积极响应,作为建构中国国家形象的民间力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意愿和能力不断增强,国际化程度和竞争力不断提高,通过一系列领域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项目合作与人文交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增进了解、深化友谊,也让沿线国家人民更加理解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在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中国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输出先进、绿色产能,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通过参与一系列重点工程、民心工程,为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可以说,中国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共建过程中的每一次跨国合作,都形成以点带面、从线到片的中国国家形象传播路径,用实际行动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理念落地。

我一直认为,中国企业走向全球,要在当地站稳脚跟,关键是要建立牢固的“根据地”,而“本土化”经营是建立海外“根据地”的重要法宝,也是促进与当地互利共赢,实现“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

正泰坚持本土化经营,有超2000名外籍员工,在世界各地承担工作职能。企业建立与国际标准接轨、与当地相适应的管理体系,输出先进产能,发展现代产业,逐步实现研发、生产、销售、物流和服务的全面国际化。实行就地化管理,注重与本土营销网络保持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协调发展,帮助当地拓展贸易链、产业链等。以建设项目为依托,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提升、增加就业收入、改善民生质量。

早在2011年6月,正泰旗下定位于新一代高端智能低压电器的研发和制造的子公司诺雅克,就在捷克布拉格设立欧洲总部,并先后在波兰和罗马尼亚成立分公司。通过结合本土化思维和中国制造的优势,企业在应用创新、本土化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在创新的广度及深度上进行全面延展,产品和服务充分适应于欧洲国家,使得诺雅克在欧洲积累了包括斯柯达、捷克电力公司、波兰铁路公司PKP在内的优质合作伙伴,已成为行业知名品牌。捷克Olomouc大学、乌克兰水电站、罗马尼亚歌剧院、保加利亚机场、波兰国家交响乐团、捷克国家幼儿园等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重点项目,也都用上了中国的“正泰造”。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有着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特别是对区域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是正泰等中国电气装备企业重大战略机遇期与机遇地,成为企业“产业链集成优势”向“价值链增值”转化的全新业务增长点;更是践行民心相通的精准落脚点。

2019年5月4日,在历经1000多个日夜不懈奋斗之后,正泰在巴基斯坦信德省建设的500kV莫罗变电站成功送电。该项目系连接巴基斯坦南北电网的重要节点,此前由于当地电网输送能力薄弱,南部发电中心与北部负荷中心长期存在供需不平衡,每天长时间停电制约着当地经济发展。作为巴国电力主网枢纽电站,该项目的成功交付,使正泰为巴国电网建设的超高压变电站数量达到了7座,这些电站星罗棋布地坐落在中巴经济走廊东线的三个主要省份,信德省、旁遮普省和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贯穿巴南北全境。

除EPC工程以外,正泰已为巴国超300个电力工程提供核心电力装备,项目覆盖巴国全境。这些电站如同一个个节点,汇成一个巨大的电力能源网络,不仅极大增强了巴国电网的输送能力和可靠性,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能源保障,也为当地培养了一批专业的电站运维和管理人才,成为正泰投身“一带一路”共建,服务海外市场的缩影之一,促进民心相通的案例之一。

在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正泰还不断输出绿色环保的能源发展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19年4月,位于肯尼亚内罗毕的Starehe Boys' Centre & School接受了来自正泰的10kW分布式光伏电站系统捐赠,这套系统将为学校提供基本的能源供应。这也是自2017年起,“正泰,让爱闪耀”太阳能捐赠项目走进的十余个国家之一。由正泰发起的该项公益项目持续为世界各地的学校、医院、福利机构等带来清洁能源体验,成为正泰和许许多多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改善当地居民生活条件、增进文化交流和民间交融的缩影。

坚持竞争中性原则 培育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在全球政治经济秩序面临大调整、大变动以及中国经济面临动力转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让企业经营地域范围逐渐从国内转向国际,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在众多产业领域培育全球竞争力,为“一带一路”共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条件。同时,“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又从多方面助推了中国民营企业的国际化步伐迈进新阶段。

与此同时,企业发展实践中也伴随着投资方向分散、抵御风险能力有待提高、信息沟通渠道不畅、产能合作技术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并面临着法律制度、贸易金融、劳务合作、生态环境等营商环境差异化带来的风险。为了更好推进我国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我建议:

一是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加强统筹协调。鼓励和支持专业机构搭建“走出去”政策咨询平台,定期推出“一带一路”政策指引,细化投资融资、信用担保、外汇管理等方面的配套政策,让民营企业有稳定、明确的预期。实施重点企业服务和重点项目跟踪制度,由商会、协会组织产品展销、贸易洽谈,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抱团”走出去,增强民营企业“走出去”的底气。

二是引导国民携手,抱团出海、互利共赢。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鼓励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各类企业参与,要发挥好开发性、政策性金融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积极引导民营资本参与。一方面,在国民携手“走出去”的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国企“压舱石”和民企“稳定器”的作用,通过成立联合投资公司、联合项目组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优势互补、创新合作,更好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发展要求,更好抱团参与日益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另一方面,竞争带来繁荣,期待有关部门和驻外机构对于我国企业走出去,坚持竞争中性原则,不论国企、央企还是民企,公平对待、一视同仁,从而引导企业更加公平有序竞争、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三是强化政策标准规则话语权。强化政策、标准、规则的国际话语权,关键是要不断完善海外投资的政策保障、法律体系、服务体系等,建议政策性银行不断加强对企业走出去的金融支持,包括各种融资模式创新、发动基建基金项目等。同时,建议政府进一步引导各类金融机构放宽门槛,积极创新,为民企“走出去”提供必要的融资、保险支持。

“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鼓励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各类企业参与,在国民携手“走出去”的过程中,期待有关部门和驻外机构坚持竞争中性原则,不论国企、央企还是民企,公平对待、一视同仁,从而引导企业更加公平有序竞争、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四是加强海外投资风险防控力度。建议有关部门加强风险防范指导服务力度,加强沿线国家的投资贸易风险披露和预警。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贸易风险提供高质量、权威性的风险披露和预警报告。为企业境外投资提供政策咨询、项目选择、风险评估、融资、海外就业、税收服务等全流程服务,指导境外园区企业完善贸易摩擦预警和应诉、知识产权争端解决等机制。建立包括服务促进和风险保护在内的海外投资协调机制,争取与更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双边、多边以及国际投资保护协定。

五是积极发挥民间组织作用。针对国内行业商会、协会及中介机构在法律服务、会计服务、投资服务、信息咨询、人才培训等各类专业服务方面尚不能有效服务已经“走出去”或准备“走出去”的民营企业,建议加大对商会协会等民间组织扶持力度,发挥网络平台优势,协调各方资源,为民营企业提供“走出去”过程中所需的信息、金融、法律、中介等专业咨询和协调服务;同时,关注民营企业在境外劳资关系、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咨询需求,加强培训工作。

疫情大考 让“一带一路”倡议更显生机与活力 

这次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给全球商品、人员流动带来巨大挑战,也彰显互联互通的重要性。中国在抗击疫情的严峻考验中,与“一带一路”朋友圈守望相助、同舟共济,聚焦全球公共卫生合作,探索深化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这种患难见真情,仁义动人心的实际行动,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深入人心。

相知在急难,独好亦何益。疫情面前,我们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正泰在巩固企业自身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持续向全球捐助防疫物资,驰援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与防疫一线,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为全球的抗疫事业贡献一臂之力。巴西、哈萨克斯坦、柬埔寨、肯尼亚、秘鲁、南非、尼日利亚、越南……全球各地的合作伙伴和防疫一线正陆续收到来自正泰的援助防疫物资。正泰还通过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和浙江省侨缘公益互助促进会向海外侨胞捐赠了10000套防护服,与海外侨胞团结一心,共抗疫情。与此同时,正泰公益基金会也在积极筹备向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开展捐赠援助,助力当地战胜疫情。

同时,为保证海外市场订单交付,正泰海外合作伙伴、经销商纷纷调集自有库存,支持公司统一调度。企业广西边境仓库已经投入使用,可以极大缩短运输周期和交货期,以此保障越南、老挝、缅甸等湄公河流域国家的市场供应。随着国内企业陆续复工的消息传来,生产在恢复,信心也在增长。正泰当地合作伙伴表示,正泰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疫情防控部署、市场销售保障中的表现,不仅体现了企业扎实的业务基础和生产实力,更体现出负责的社会责任意识与长远的发展眼光。

我国拥有强大的国内市场和完善的工业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强,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因新冠肺炎疫情改变。相信疫情过后,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风险应对与政策配合将更加完善,沿线各国也将继续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这是中国与世界面对风险挑战的应有态度,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大势所趋。

  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群智用,则庶绩不足康也。当前,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变局大变革大事件,疫情下的“一带一路”倡议已不仅仅是经济合作,而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广大民营企业将把握好危中有机,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发展契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进“一带一路”合作行稳致远,为最终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