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之父”吉姆·奥尼尔:疫情过后“一带一路”倡议有望引领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

2020-04-21 17:49:00

来源:国际在线

被誉为“金砖之父”的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席吉姆·奥尼尔勋爵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危机过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有望引领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席吉姆·奥尼尔勋爵近日撰文表示,当前全球首要任务是对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公共卫生和经济双重危机进行全面协调应对,而非指责和污名化他国。文章刊发后,总台记者对奥尼尔勋爵进行了专访。奥尼尔表示,二十国集团应该对疫情应对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但由于美国的不作为态度,他对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及恢复前景深感担忧。奥尼尔说:“我们希望二十国集团(G20)在疫情问题上做出更好应对,就像我们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所看到的那样。但是不幸的是,在本次病毒危机上,因为特朗普秉承‘美国优先’的原则,他似乎并不理解国际合作的益处,因此二十国集团很难发挥作用。这非常令人不安和担忧,并且无疑会使全球疫情冲击后的恢复变得更加复杂。”

作为英国财政部前商务大臣,奥尼尔表示,某些英国政客对于中国在抗击疫情上的无端指责既不明智也毫无益处,他们的目的在于转移国内民众对政府应对疫情不力的批评。奥尼尔说:“我很失望看到一些英国政客的相关言论。我认为目前一些英国政客的评论既不明智也没有帮助。这是特朗普逻辑的英国版本。目的是分散在应对危机方面的一些国内挑战。”

奥尼尔指出,眼下一些要求中国赔偿的论调是不合理的。中国目前应该更多考虑复工复产和恢复经济,避免被不当言论分散注意力。谈到疫情危机过后世界经济的发展前景和格局,奥尼尔指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有望引领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奥尼尔说:“我认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非常重要。今天我走了很长一段路,当时在想,当我在2001年创建金砖四国的缩写名称时,金砖国家实际上成为了下一个十年全球经济发展的推动力量。在本次病毒危机之后,什么将是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可能就是‘一带一路’倡议,这就是为什么我建议中国邀请其他重要国家一起加入共同打造这一倡议的原因,因为它将会极大促进国际贸易发展。我相信这很快会成为现实。”

  对于如何更好地发挥“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作用,奥尼尔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我建议中国可以邀请亚洲其他国家,特别是印度,这样一个同为金砖成员国的大国,来协助制定和发展下一阶段‘一带一路’规划。考虑到英国在金融领域长期优势,特别是在基础设施融资方面,英国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范围内发挥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