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教授:我对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2020-03-13 12:15:00

来源:新华丝路

英国剑桥大学贾奇商学院教授艾伦·巴雷尔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和世界经济带来了短期影响,但疫情在中国已基本得到控制,从长期看,“我对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巴雷尔表示,基于过去几十年他对中国的观察来判断,“中国的工业经济可以在政府支持下很快恢复。”他同时指出,现在的挑战可能是,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如何找到方法来尽快恢复生产活动。

“中国工业经济的高效令人印象深刻,特别是集中力量充分利用资源的能力,”他说,“中国的产业结构让经济具备在疫情过后迅速反弹的能力,当然,这也需要其他国家工业活动恢复良好。”

谈及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所采取的措施时,巴雷尔称赞说:“中国政府采取了坚决和明智的行动。”

“中国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以坚定的决心和勇气采取隔离措施,将控制疫情作为首要任务,这很难得,”他说,“疫情控制效果明显,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所采取的防疫措施是合理的,其他国家应该借鉴中国经验。”

基于中国疫情防控的成功,巴雷尔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感到乐观。他说:“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将继续向前发展,我对中国的长期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巴雷尔说,过去几十年来,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技术领先者”,并在研发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如太空旅行、人工智能、电信技术5G等,这些是“具有长期潜力的巨大优势”。

英国1月31日正式脱离欧盟,谈到“后脱欧时代”英中之间的经济合作,巴雷尔表示,两国尤其要加强“地方”层面合作。

巴雷尔认为,英中加强多层面合作大有可为,“剑桥就是很好的例子。这是一个具有强大创新能力的地区。”他解释说,剑桥地区在各方面与中国地方政府、行业、投资者之间保持密切联系与合作,让其成为英国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

“在剑桥,华为、启迪剑桥科技园、腾讯等投资都对当地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巴雷尔说,“投资不仅限于金钱,还包括双方的人力资源投入和信息交流。”

“通过鼓励和推广成功的英中合作模式,我们能够找到最好方法,来推进和优化英中两国资源,从而为两国人民带来最佳收益和合作成果。”巴雷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