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驻华大使:连通性是发展中葡两国商务关系的关键要素

2019-12-26 14:13:00

来源:第一财经

2019年恰逢中国与葡萄牙建交40周年,也恰好是两国政府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满一周年。在这一年中,中葡经贸合作有哪些进展?

葡萄牙驻华大使杜傲杰(Jose Augusto Duarte)在第11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期间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对中国与葡萄牙两国间的农产品贸易、互联互通以及能源领域的经贸合作做出积极评价与展望。他表示:“无论是从主观的角度还是从客观的角度来讲,我认为,我们已经拥有了一切可以很好地发展两国关系的条件了。”

加深农产品经贸联系对双方都有利 

据新华社报道,葡萄牙在今年1月对中国出口了首批猪肉。这批猪肉共10个集装箱,重达270吨,价值100万欧元,从葡萄牙的锡尼什港起航运往中国。

记者查阅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中国自葡萄牙进口猪肉1796吨,价值达359.19万美元。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从葡萄牙进口的肉类及食用杂碎总额达520万美元,是去年同期的234倍。

对此,杜傲杰对记者表示,葡萄牙在最高标准的农产品上是极为重要的生产国。他称:“我们有极其宜人的天气和极其丰沃的土地,因此有能力生产全世界最好的鱼类、肉类、蔬菜以及水果。”

他同时表示,目前葡萄牙已经在向中国输送大量的农产品,尤其是鱼类。据商务部数据,2019年1~9月,葡萄牙对中国出口鱼及其他水生无脊椎动物价值达960万美元。

杜傲杰告诉记者,葡萄牙认为,高标准、高质量的农产品拥有广阔的商机和市场,对高端消费者很有吸引力。“中国的消费者也在期待这些。”他说。

同时,他表示:“我确定,中国和葡萄牙之间加深农产品领域的经贸联系,对中国消费者和葡萄牙生产商来说都是非常有利的。”

连通性是发展两国商务关系的关键要素 

2018年12月,应葡萄牙总统德索萨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葡萄牙进行了国事访问。在此期间,两国发表联合声明称,葡萄牙欢迎并愿参与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双方决定签署两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建设“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

杜傲杰对此评价称,两国建立起的合作关系是基于国际标准和国际规则的,是具有竞争力的。他说:“我们对于‘一带一路’倡议有着很大的期待。”

杜傲杰对记者说,该谅解备忘录强调双方在交通领域的合作,特别是要发展海洋、陆地及空中的互联互通。葡萄牙地理位置优越,陆路便捷,还拥有比陆地面积还要大的海洋面积,可以直通美洲的巴拿马运河,向南也可以直通非洲。

“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如果没有交通建设和互联互通的话,商业交往是不可能存在的,所以这是至关重要的。”杜傲杰称,“更要注意的是,我们要通过建设陆运、海运和空运来发展连通性,因为我们要将葡萄牙的产品出口到中国。”

他对记者解释道:“我们不仅要陆运和海运,还要发展空运,因为两个国家之间距离非常遥远,葡萄牙出产的新鲜商品应该在24小时内就抵达中国。因此,当我们谈论的是最高标准和最高质量的产品时,这一点不容忽视。总而言之,联通性是发展两国良好商务关系的关键要素。”

葡萄牙欢迎中国投资者 

据外媒报道,在2010年葡萄牙开始陷入债务危机时,尽管欧洲向其伸出了援手,但同时欧盟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三驾马车”要求葡萄牙必须遵守交换条件,比如私有化国家航空和石油巨头等国有企业。与此同时,国际市场对葡萄牙债券也缺乏信心。在这种背景下,中资企业更强的风险承担能力,一定程度上帮助葡萄牙走出了困境。在过去几年中,葡萄牙成为中国在欧洲投资目的地中最坚定的支持者之一。葡萄牙总理科斯塔曾表示,中国在葡萄牙投资的经历是非常正面的,中国完全尊重其法律和市场规则。

杜傲杰介绍称,中国向葡萄牙注资的数十亿欧元涉及了投资银行、电力、健康医疗等行业,遵守国际标准和规则,创造了良好的效益,彼此实现了互利共赢。

在记者问及国家电网收购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的案例时,杜傲杰表示:“我百分百看到了更多好的前景,中资企业不仅收购了电力分配公司,而且还收购了一些能源生产领域的公司,以及其他在一些领域起到重要作用的公司。”

杜傲杰还说:“中国银行也在葡萄牙提供服务。事实上,有很多中国公司都在葡萄牙进行投资,因为他们视葡萄牙为延伸业务到其他欧洲国家的平台。此外,葡萄牙讲葡语的特性,与世界上其他一些葡语区国家也能建立牢固的联系。”

最后,杜傲杰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非常重要的是,中国人在葡萄牙是非常受欢迎的,许多旅居葡萄牙的中国人群体非常勤奋与成功,对中葡关系作出了很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