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钦:海南与巴基斯坦交流合作中的问题与建议

2019-07-30 18:32:0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中国海南省和巴基斯坦被中南半岛和印度半岛隔开,两者都靠近北回归线。尽管相距甚远,但两者在国际论坛、交易会、经贸、农业和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非常频繁。 

海南与巴基斯坦既有的交流与合作 

2015年4月,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战略研讨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这是国内较早举办的跟中巴经济走廊相关的活动,而且该活动的举办时间恰好在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前夕,意义重大。

经贸合作方面,海南与巴基斯坦在农业领域合作空间广泛,合作案例较多。由于同属高温气候以及两地作物种类的相似性,海南是巴基斯坦开展农业方面天然的合作对象。

2015年2月,这是海南菊花首次出口到南亚市场就选择了巴基斯坦;2017年,海南神农基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巴基斯坦农业研究中心签订合作备忘录,共同开展农业科学研究与农产品贸易合作; 2018年5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赴巴基斯坦执行2018年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中国—巴基斯坦油棕良种繁育及抗逆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任务。据称棕榈油是中国第二大、巴基斯坦第一大食用植物油,巴基斯坦信德省沿海地区和海南热区是发展油棕生产的主要潜在区域,在地理和气候条件上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在服务国家、地方和产业发展需要上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发展油棕产业对提高中巴食用油自给率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 海南与巴基斯坦在教育领域也有不少合作项目。

2015年6月,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随海南省教育厅交流团访问了巴基斯坦信德Madrassatul伊斯兰大学和COMSATS信息科技大学等,促进国际教育合作。

2016年1月,巴基斯坦信德Madrassatul伊斯兰大学校长访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双方就人才培养、可研合作、师生互访等合作事项达成共识。

2016年5月,三亚学院率队参加“推进中巴合作伙伴关系:信德省—海南省大学论坛”,与巴基斯坦信德伊斯兰大学成功签约,合作建立巴基斯坦及南亚第一家丝路商学院,并与巴基斯坦13所高校分别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当年,首批巴基斯坦进修生到该校学习。

海南医学院有100多名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占该校留学生总数近一半。

海南与巴基斯坦交流合作中发现的问题 

(一)产业融合度不高

海南省在打造十二大重点产业,分别是互联网产业、旅游产业、医药产业、低碳制造业、房地产业、现代物流业、医疗健康产业、教育文体产业、农业和现代金融服务业。相对应的,巴基斯坦处于工业发展早期,其主要行业是纺织、建材,以及靠组装为主的汽车行业、电气、家电行业等。比较来看,海南和巴基斯坦之间的产业融合度不高,这是两者间经贸往来较少的重要原因。

(二)经贸互补性不强

从进口角度来看,巴基斯坦从中国主要进口电机、电气、音像设备及其零附件、核反应堆、锅炉、机械器具及零件、钢铁、化学纤维长丝、有机化学品、钢铁制品、塑料及其制品等。这些产品主要来自珠三角和长三角等地,海南在这些产品领域的优势并不明显。

从出口角度来看,巴基斯坦向中国主要出口棉花制品、谷物(大米)、矿砂、矿渣及矿灰、服装成衣、光学、照相、医疗等设备及零附件、石灰水泥、动物皮革等产品。其出口海南的产品和数量非常有限。据称有海南人在巴基斯坦从事小额的宝石贸易。

从投资角度来看,中巴经济走廊极大推动了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投资,所投资的项目主要集中在电力能源、工业投资等领域。据公开信息统计分析,目前直接参与到中巴经济走廊投资的海南企业几乎没有,所涉及的金额也是微乎其微。

(三)合作领域有待深耕

巴基斯坦与海南之间的农业合作项目较多,包括花卉、水稻、油棕等经济作物,但目前主要是研究、试种方面的工作,尚未发展到大面积商业种植的阶段。目前巴基斯坦政府鼓励农业领域的发展,鼓励中巴之间进行农业合作。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已经有农业项目得到中巴两国政府的支持。中巴农业领域的合作空间非常广阔,且时机很好,亟待挖掘。

海南与巴基斯坦交流合作的相关建议 

海南是中国海洋国土面积最大的省,地处南海最前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战略支点。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实施的大背景下,海南正努力打造成“南海服务合作基地”,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在产业合作的力度,扩大贸易投资规模,加强互联互通。海南在中巴经济走廊中仍可发挥重要作用,具体建议如下:

(一)充分发挥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作用

全岛自贸区建设让海南迎来了历史发展机遇。海南可立足博鳌亚洲论坛、农产品交易会、研讨会等平台,打造成为“合作基地”,为中巴经济走廊的社会、民生及产业合作提供支持,包括但不限于举办中巴经贸合作论坛、中巴产业园区招商引资论坛、中巴合作争议解决研讨会等等。

(二)深化中巴产业合作

海南所打造的重点产业,跟巴基斯坦具有深度合作的机遇和空间。譬如:

1. 互联网产业:巴基斯坦拥有人口红利,年轻人热衷于互联网应用。巴基斯坦各院校竞相成立孵化器,并鼓励校际交流及竞赛。总理办公室也成立了科创委员会,发起基金支持年轻人进行科技创新创业。近几年巴基斯坦的互联网应用项目不少,包括电商(Daraz)、打车(如Careem)、配送(Timesaco)等,社会反响很不错。建议海南可以发挥平台及经验优势,加大与巴基斯坦在互联网领域的交流及合作,推动更多的互联网项目落地。

2. 农业:巴基斯坦农业在基础设施升级、种植效率提升、种植产出提高、经济作物深加工等领域都存在发展机会。海南与巴基斯坦大部分地区同属热带气候,可种植相同的作物。因此,海南可发挥其在科研、种植等方面的基础优势,与巴基斯坦进行商业种植领域的合作。

3. 现代物流业:随着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以及经济水平稳步发展,巴基斯坦物流领域的发展机会也凸显出来。从新疆红旗拉普口岸到瓜达尔港,现代物流将口岸、物流园、保税区、产业园区、港口等连接起来。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将广泛应用于物流领域,物流与电子商务也日益融合。海南可在现代物流领域助力巴基斯坦的发展。

4. 金融科技业:金融科技在巴基斯坦市场得到热捧,市场上的在线支付、区块链、大数据等项目不在少数。目前蚂蚁金服已经通过收购巴当地公司拓展手机钱包业务。金融科技在巴基斯坦是新兴行业,潜在的发展机会越来越多,海南可在这个领域一展身手。

(三)挖掘并借力巴基斯坦市场

基于当地的旅游、医疗健康、航空公司等方面的资源,以及独有的入境签证政策优势,海南可开通与巴基斯坦的直航,推出针对巴基斯坦人的医疗旅游方案,并逐步推广到其他海外国家。

另外,巴基斯坦的制药行业具有一定的规模,其排名前20位的制药公司具有一定的外向型能力,出口到周边很多国家。海南的医药类企业可跟巴方公司建立合作,利用当地的成本和渠道优势,将产品拓广到更多的市场。

(作者为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  客座教授、巴基斯坦-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助理副总裁刘建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