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战略家帕拉格·康纳:“一带一路”将推动亚洲大融合

2019-06-18 15:51:0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6月11日晚,全球战略家、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顾问帕拉格·康纳携其新书《亚洲世纪》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召开研讨会,并在讲话和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亚洲经济增长的四大浪潮 

帕拉格·康纳表示,二战结束之后,日本是第一个最大的亚洲经济体,它开始崛起,到1975年,亚洲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上世纪70、80年代,美国就开始害怕日本的增长,认为它是经济上很大的对手,其实当时没有人惧怕中国。

第二个亚洲现代经济增长浪潮就是“四小龙”,包括韩国、新加坡、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它们受到日本快速现代化经济增长以及工业化的启发。四小龙在中国内地也是主要的投资者。可以说亚洲的崛起是整体的崛起,而不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取代另外一个国家和地区。一定要理解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大国的背景。

亚洲经济增长的第三个浪潮就是中国,很多经济学家,很多书在分析地缘政治时,都会停下来,大家都在关注中国,全世界都是在提中国。但这并不意味着亚洲增长故事在中国这里就结束了。

而现在亚洲经济增长正出现第四个浪潮。巴基斯坦、印度、东南亚人口加起来一共25亿,这些国家现在也都在增长,甚至经济增长速度比中国还要快。这就是亚洲整体的故事,中国不是这个故事的开始,当然也不是它的结束。中国是这个故事的中间点,也是它的中流砥柱。

“一带一路”推动亚洲大融合 

帕拉格·康纳表示,中国正在帮助大家,尤其是促使亚洲形成一个更具一致性、连贯性的系统。从历史来讲,古丝绸之路期间,亚洲各国之间的贸易、思想交流、知识交流,各个方面彼此之间的连接以及与外部之间的连接更紧密。15世纪、16世纪荷兰人、英国人、葡萄牙人、西班牙人涌进来,意味着殖民主义存在,接着是冷战,所以,亚洲各国之间难有大融合。

20年前,所有一切发生了改变。这就出现了亚洲的大融合。我们发现非常快速的融合是在亚洲各国之间发生,亚洲各国之间的贸易总额快速增长。整个亚洲的经济变化有个过程,可以肯定“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AIIB)的作用也在里面。而进一步的亚洲大融合,可以让这个大洲变成一个系统,这个系统是基于亚洲各国之间更为紧密的关系。

亚非欧大陆的回归 

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彼此之间互联互通是基于激烈竞争力的。但竞争实际上可以带来亚洲和世界各地进一步的联系,欧洲和亚洲之间,非洲和亚洲之间的关系都会加强,互相予以投资。帕拉格·康纳称这个为“亚非欧大陆的回归”,亚洲、非洲、欧洲作为集体整体回归(15、16世纪一些贸易的全球网络很喜欢用“亚非欧”这样的概念)。

伴随“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逐渐把欧洲、日本、印度各国纳入其中。其他亚洲各国也在快速发展,甚至比中国发展更快,因为他们很贫穷,相对希望进程更快。这些国家正在利用中国的投资来获得信心和就业机会,这也是一个趋势。今天很多国家80%的外来投资来自中国,80%的出口都是去往中国。

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倡议带来双赢的结果,它有很好的流程促进相关活动和发展,当然同时带来摩擦和冲突多极化的亚洲出现,这是亚洲的趋势所在。

21世纪世界会多样化 

帕拉格·康纳认为,19世纪,整个世界在欧洲化;20世纪,整个世界在美国化;21世纪,我们已经看到世界有多么亚洲化。要把它看作一个不可逆的过程,因为它刚刚开始,这也是世界其他地方需要做好准备来迎接的一件事情。

帕拉格·康纳最后表示,亚洲的崛起并不意味着西方的遗产被消除了。今天的世界是多极化的,在2050年也会是多极化的,没有哪一个国家会一家独大。就好比一幅画一样,欧洲是个颜色,美国时代是个颜色,现在有个亚洲的颜色,你在画这幅画的时候,其实加上一个颜色并不会把另外一个颜色消除,而是会将它们融合在一起。这就是我们现在正在拥有的世界。文明的融合在过去、未来都会有,在全球也会有文明的融合,这是非常令人激动的事情,也是一件非常积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