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驻华大使:能够预想中缅经济走廊的好处

2019-01-03 04:00:00

来源:环球时报

对中缅两国关系而言,这两年的变化不可谓不明显,特别是去年9月,双方签署中缅经济走廊谅解备忘录,11月,中缅签署皎漂深水港项目框架协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老朋友”坦言缅甸在很多领域有迫切需求,他还称,在缅甸遭遇困难时,中国的表现才是真朋友。

谈经济走廊——“路通了,双方关系也就通了” 

问:有关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的详细计划还没有公布,能否透露一下,未来将主要围绕哪些领域展开? 

吴帝林翁:关于中缅经济走廊的事情,主要是两国经贸部门在合作做。在中缅经济走廊的谅解备忘录下,成立了专项工作组,涉及十几个重点合作领域,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产能与投资、农业、边境经济合作区、数字丝绸之路等。目前,双方正围绕十几个领域中优先操作哪一个展开协商。

中缅经济走廊将带来什么样的好处,我们是能够预想到的。例如,缅甸的交通会变得更好,地区之间的贫富差距将会缩小,缅甸和邻国之间的交往合作也将有新的机会。路通了,双方关系也就通了,缅甸的产品可以向外出口,外国的优质商品也能进入缅甸。

问:中缅经济走廊将为缅甸的经济发展带来哪些具体机遇?中方投资是否将迎来新的契机? 

吴帝林翁:2017年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双方在中缅经济走廊上都有合作意向,这是非常珍贵的。缅甸重视同中国的合作,并成立了实施“一带一路”指导委员会,由国务资政亲自担任主席。

关于中缅经济走廊未来将为缅甸发展带来哪些机遇的问题,从我们长远的需求来讲,最主要的是教育,在教育和科技方面我们希望尽快和当代水平接轨。这是我们国家非常迫切的需要。

我们需要加强职业技能教育。相比于对学士、研究生的需求,缅甸对经过学习后能直接参加工作的人员的需求更迫切。对我们国家来讲,与建立学校、医院相比,我们对能够在里面学习、工作的老师、医生和护士等人才需求更迫切。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我们对科研工作以及实验室也存在迫切需求,而这只有在中缅经济走廊的框架下,通过知识产权的转让才能进一步实现。

北京大概有百分之八九十都是服务业相关行业,但是在缅甸,农业相关产业占到70%。缅甸的农产品质量很好,但非常需要大市场,还缺乏漂亮的包装和长期保存的技术。相信在中缅经济走廊框架下,相关问题都会得到解决。

由于技术方面的原因,缅甸能实现大规模生产的厂家还非常少,目前主要都是一些中小型企业。我们非常希望、也非常需要外国投资,非常需要技术,需要熟练的工人,需要技能培训。相信在这些方面我们将会获得很大帮助。

环球时报:由中国中信集团牵头的企业联合体前不久与缅方签署皎漂深水港项目框架协议,皎漂港在缅甸的发展规划中有着怎样的地位和意义? 

吴帝林翁:目前,中缅之间的合作项目中,有从皎漂到中国瑞丽的石油和天然气管道,该项目对两国都非常有好处。经贸方面,只要认真、负责地操作,就不会有无益的项目。

深水港适合大吨位的轮船停靠。缅甸非常重视深水港项目,随着深水港项目的建设,肯定会有经济特区的建设,相关符合规定的工厂企业都可以随之进行建设。我们认为当地不会只有一个深水港项目,皎漂深水港所在地若开邦是缅甸第二大不发达地区,该地区的发展非常需要基础设施,包括公路铁路建设,也非常需要电力。相信伴随着深水港的建设,若开邦的道路建设需求会非常迫切,它和曼德勒、马圭、伊洛瓦底省的连接线建设也是迫在眉睫的。

港口建成了,需要有盈利,伴随着这些,会有进一步的扩大规模建设,很多基础设施会跟着完善起来。可以预见,这些地区必定会有大的发展。虽然现在一些谈判和协商需要时间,但只要达成协议,它的发展将不可阻挡。

谈项目实施——“要保证两国长期的利益” 

问:关于中缅经济走廊,当务之急是什么? 

吴帝林翁:正如我刚才所说,在十几个领域当中,哪个要优先发展,缅甸政府还在做选择。目前已经有合作规划的项目会优先安排。在这里有必要介绍一下《缅甸可持续发展规划2018-2030》,这是一个长期规划,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一致的。

根据《缅甸可持续发展规划2018-2030》,缅甸在各个领域都有目标,它们和经济发展挂钩,包括:和平,民族和解,安全与善治,经济稳定及加强宏观经济管理,创造就业及私营经济主导的增长,面向21世纪的人力资源与社会发展,自然资源及为子孙后代创造的环境。对缅甸来讲,当务之急就是按照与规划相符的标准来进行发展。我相信中国也有这样的国家发展规划。中缅之间有很多经济合作形式,双方会根据各自国情来协商。

今后,缅甸要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对政府来讲,在发展经济方面需要全民参与,也希望相关工作透明公正。我们非常重视地方民众的意愿,注意保护环境,不能损害社会环境。国务资政有过指示,在实施中缅经济走廊项目时,要保证两国长期的利益。

问:位于缅北的少数民族武装、若开邦境内的极端组织是否会对走廊建设及未来的运营带来威胁?这些挑战如何克服? 

吴帝林翁:未来这些威胁将不会存在。在安全方面,不管是极端组织还是少数民族武装,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百分之百地确保没有。缅甸政府致力于保护国土完整、国家安定及人民的利益,同时保护国内外的投资。对这些非常重要的项目及其所在地,我们一直在努力确保减少甚至不出现安全风险。我国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实现国家法治化,实现和平及人民团结,在这个基础上,这些项目会获得更大发展。和平、稳定与发展是完全不能分开的,中缅签署经济走廊谅解备忘录后,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保障其安全,我相信我们有能力做到。

谈若开邦形势——“我们仍在承受压力” 

问:缅甸西部若开邦的罗兴亚人聚居区曾爆发暴乱事件,缅甸也因此与西方国家产生较大分歧。现在若开邦的局势如何? 

吴帝林翁:若开邦的形势非常复杂,造成当前问题的原因也很复杂。暴乱发生在若开邦最北部的布迪当,那是一个特别小的地方。到目前为止,在布迪当仍有很多穆斯林在过正常、和平的生活。事实上,从仰光到全国很多地方,都有穆斯林居住,他们过着很和平、正常的生活。

围绕逃亡人员,到目前为止,我们仍在承受着联合国和一些国家的压力。虽然承受着这么多的压力,但缅甸全国人民、地区内其他国家、我们的邻国包括中国,都和我们一起面对这些压力。甚至一些其他地区的国家,比如非洲国家、日本、印度、俄罗斯也对缅甸持支持态度。

缅甸政府有欢迎、接纳逃亡人员回归的意愿和能力,他们的国籍问题也在有计划地推进解决之中。关于重新接纳逃亡人员问题,在缅甸和孟加拉国的协商过程中,联合国在做工作,中国也在做工作。

通过这件事,我们更深刻体会到中国在缅甸遇到困难时给予的理解、同情和帮助。对于缅甸国内的事务,中方总是以非常正确的立场,给予理解,在全世界替缅甸发声,我们对此表示尊重。我们还得到中国对若开邦发展提供的物资、资金、机械设备方面的帮助。我希望在未来,中国能够继续站在缅甸一边,给予缅甸支持。

问:缅甸将于2020年迎来大选,对于缅甸政局的未来走向,您怎么看?中缅两国现阶段合作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是否会受到影响? 

吴帝林翁:上一届的选举是自由、合法的选举,近两年也有一些补选,缅甸人民通过这些选举,积累了选举经验。我相信,根据我们的经验,2020年的选举会非常成功。

缅甸有一个说法“共饮一江水”,缅中关系已经上升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是缅甸的真朋友,在重要时刻和关头给予了缅甸极大支持。世界这么大,国与国之间肯定会出现一些小问题,邻国之间也一样,我们一直是本着解决问题的态度来协商。

相比其他国家,中国对邻国更重视,缅甸一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我们之间可以说是国与国关系的典范。我相信,缅中友谊不会随时间的变化而生变,而是会一直亲密友好下去。